1. 首页
  2. 企业科协2020第二期

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 抱团发展 双翼飞行

南京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成立大会

3月31日,南京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以下简称:联合科协)“新基建数字产业机会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本次活动力求通过新基建数字产业机会研讨,推动联合科协内各个企业把握机遇,学习相关政策,积极争取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产品落地运用,同时促推联合科协的成员单位能够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形成联动,抱团发展。

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是在南京市科协、雨花台区科协的指导下,由南京中兴新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博集团、汉火科技、睿诚华智等18家民营企业联合组建。

作为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有着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产业是基于科学技术进步发展起来的一个特殊产业,由科普产品的创意、生产、流通和消费等环节组成,在市场机制的基础调节下,向国家、社会和公众提供科普产品和科普服务。科普产业健康发展,能够大幅提升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有效支撑科普事业发展。

2019年7月,作为南京市首家科普产业民营企业科协组织,联合科协在南京软件谷-Qualcomm中国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他们喊出的口号是立足于科普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普与文化、教育、旅游、创新创业、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助推新经济,推动科普产业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我国科普企业发展较快,且有一定规模的业态包括科普展教、科普出版、科普影视、科普教育、科普网络信息业。一部《流浪地球》就产生了46.5亿的票房;果壳网仅果壳日历一个产品的年销售额就超过1000万元,并年年呈旺销势头......科普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后发优势正在不断显现,市场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

到目前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已拥有区级科普产业基地6家,科普教育科技服务平台5个,省级科普产品研发基地2个。在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上,联合科协成员单位汉火科技的展品获得银奖。

在第二届南京青少年国际科学博览会上,由联合科协的13家企业带来的科协XR科普教育云平台,VR/AR产品技术,人工智能创客编程教育,教育机器人,青年创客空间,航空航天无人机等科技、科普教育等相关产品令人惊艳,他们还正式推出了“科协XR科普教育云平台”产品。作为联合科协第一款“自己”的产品,由科协成员共同打造,产权归属联合科协。其中,云平台由南京睿悦提供底层技术支撑,联合科协内部多家企业共同构建了丰富的XR科普教育内容、XR终端等完整产品组件。

联合科协会员单位在研讨会上分享抗了疫期间科技创新成果:

雨花台区科协副主席、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主席赖小松是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用技术创新带领科协企业共同抗疫,疫情期间先后发布Nibiru“蜂巢”多人协作方案、基于Nibiru Creator的VR在线虚拟导购解决方案,实现疫情期间项目异地远程XR评审以及足不出户VR线上购物。 同时通过Nibiru Creator+线下商业综合体的线上购物方案、帮助企业疫情期间实现远程项目评审的“蜂巢”多人协作方案,帮助复工复产。

除了带头通过技术创新寻找自身突破,赖小松鼓励联合科协的会员单位积极地跨界,充分发挥各自的产业优势,为传统行业实施赋能。VR 在线虚拟导购解决方案全面解决当下疫情“门店无法开门、客户无法出门”而导致交易无法进行的局面。为商业综合体的线上转型提供了快捷且高效的工具。

联合科协成员单位南京汉火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VR+安全行业应用以及内容开发,颠覆传统的安全培训模式,打造固定式、移动式、便携式的虚拟安全模拟体验核心产品。疫情期间将产品搬到线上,用户可进行无接触式使用,并进军海外。

南京梦宇三维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数字化病人项目,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VR/AR、虚实融合技术、运动捕捉、3D数字内容制作等数字化及信息化技术,解决单纯依靠价格昂贵、内容单调的标准化病人及人体模拟模型进行病症训练的技术壁垒和发展瓶颈,适用于疫情防护、诊断治疗和数字医疗培训。南京凌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把重点放在线上5G知识课程的开发,以及5G、新基建科普知识内容的开发。

雨花台区科协主席孟煜介绍,疫情期间,联合科协内企业反应非常迅速,紧密结合实际立刻做出市场反应,通过创新产品等形式为国家排忧解难,积极参与防疫,促进复工复产。雨花台区委、区政府也及时出台“雨花十条”等政策,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参会企业代表建议联合科协深入研究、加大力度,让科普知识转化为产品和服务,重点在打造品牌和联合协作方面着力。最终与会代表认为新基建条件下,科普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以科普展教、科普出版、科普影视、科普教育、科普网络信息业为主的传统科普产业虽然遇到了一些发展困难。但是,科普旅游、新媒体科普等新业态新产业受到更多关注,参与人数、科普效果和经济效益均有不错表现。新基建为传统展品展项的智能化升级改造、网络科普的流量创造、科普(科技)线上及虚拟教育的发展、科普旅游的线上线下结合等方面打下良好基础。建议联合科协重点在打造品牌和联合协作方面着力,乘势而为,把科普知识转化为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陈文英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