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聚焦“科创中国”品牌,今年的科协年会有哪些看点?

科学给人类以力量,创新给科学以方向。

在今年5月30日,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中国科协正式推出“科创中国”品牌。两个多月后,中国科协迎来了第二十二届年会。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年会和中国科协今年主打的“科创中国”品牌有何关联?通过年会这个契机,中国科协会以何种形式来呈现“科创中国”的内容?“科创中国”又将在本次年会的主办地山东开展哪些工作和服务?

对此,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在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解答。他指出,中国科协打造“科创中国”品牌,旨在充分发挥人才汇聚和技术服务优势,把科协组织、各级学会、地方政府及各类创新组织调动起来,通过组织赋能、示范带动,探索创新治理机制,构建跨界协同的科技创新枢纽、精准对接的技术服务网络、开放辐射的国际合作主场,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类要素有机融通,推动科技资源聚合优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

为全方位助力山东创新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年会期间,中国科协将在山东泰安和青岛分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举办“中国科协服务山东创新发展现场交流会”和“科技经济融合高峰论坛”,围绕中国科协“合作发展年”主题和山东创新驱动发展需求,探讨搭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深入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及“科创中国”品牌建设。

“科创中国”品牌实施后,青岛和泰安成为中国科协第一批确认的试点城市,中国科协专门针对这两个市设立了试点城市工作组,负责与地方协调对接,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落细。山东省也积极推动各市科协、省级学会等组织融入“科创中国”,探索有效的服务基层和产业发展的工作模式。

山东全省16个市(涵盖青岛和泰安),计划与中国公路学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国测绘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国农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茶学会等13家全国学会签订15项合作协议。

在此基础上,山东还将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菌物学会等学会进一步扩大合作。

刘兴平表示,下一步,中国科协将聚集试点目标,精准对接地方需求,组织全国学会和科技服务团匹配专家和技术,提供解决方案,解决好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面临的技术难题。

一是中国科协将在山东继续培育“科创中国”试点市。支持各市围绕主导产业需求,共建试点城市,打造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示范样板间。

二是推动成立科技经济融合组织。组织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山东省科协、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共同建设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队,服务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精准对接,服务产业发展。聚焦济南、泰安、潍坊、日照等市的主导产业,组织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作物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团等科技服务团,精准对接地方需求,匹配专家和技术,提供解决方案,解决好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面临的技术难题。

为更好打造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科创中国”品牌,中国科协还成立了“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认为,作为“科创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服务团的组建旨在发挥科协系统“三型组织”属性优势,即“一体两翼”组织优势。通过发动全国学会与地方科协“两翼”纵横联动,跨学科、跨领域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创新主体参与的科技服务团,营造新时期协同服务大格局,搭建融通创新大平台。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

那么,如何组建科技服务团呢?

对接国家战略,确定服务领域。精准对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新型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未来经济建设主导方向,确定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能源化工、地理信息、乡村振兴、生态修复、专业技术服务、智慧海洋12个重点服务领域,基本实现对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特色化领域与新应用场景全面覆盖。

聚焦重点区域,明确差异化服务方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0个地市级城市,在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进行集成服务与示范服务。

院士领衔,跨域组建服务团队。目前,围绕12个重点领域,“科创中国”已组建了由75位院士领衔,共计近200位院士,1265家机构(131家全国学会,103家地方学会,28家省级科协,86家地市科协,106个行业管理服务部门,301所高校,287家科研院所,223家企业)参与的75个科技服务团。其中,全国学会牵头的科技服务团50个,地方主导的科技服务团25个。

围绕区域发展诉求,共计启动了近50个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赋能组织,完成了近40项规划编制与智库建议,开展了十余场会展赛活动,推动近70项联合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比如,为助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组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团、人工智能科技服务团、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服务团、5G通信与产业应用科技服务团等;为服务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组建了医药健康科技服务团、“药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医疗器械科技服务团、营养科技•智慧养老服务团等。按照分层分类指导服务原则,组建了浙江省科技服务团、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服务团、山东省泰安市科技服务团等。

22个试点城市,75个科技服务团。“科创中国”品牌不仅是中国科协献给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份礼物,也是中国科协精心打造的一张全新的名片,来日方长,前景可期!

8月中旬,相约青岛!

预祝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圆满成功!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