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北京工程师学会正式成立,将努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8月6日,北京工程师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北京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刘德培,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协荣誉委员龚克,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分别致辞,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当选为学会第一届理事长。

吕昭平提出,希望北京工程师学会积极落实党对群团组织工作部署要求,引领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永攀科技高峰,发挥学会特色优势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以开放包容共赢的姿态搭建国际工程交流平台,围绕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目标,积极融入中国科协工作大局,助力打造“科创中国”工程科技与经济融通平台,开展“科创中国”工程科技人才服务,促进工程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

隋振江强调,北京工程师学会要牢牢把握学会职能定位,重点开展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领军人才的培养,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科技攻关任务中发挥作用,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文化;学会要面向世界,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工程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工程师互认体系;学会要遵循发展规律,团结凝聚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立足首都产业发展特点,注重吸纳新材料、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学科工程人才,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贺克斌在讲话中指出了学会在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发展机遇和使命,并重点介绍了学会在积极推动工程师国际资格互认、重点深耕培训、积极拓展交流、探索开展科技评价四方面的核心业务。

龚克在致辞中重点对国际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北京工程师学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指出学会要有国际视野,增强工程师责任感,加强工程伦理建设,要加强对工程师可持续发展意识、履职能力的全面培养,主动融入国际可持续发展大局中。

北京工程师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学会成立大会前召开,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工程师学会章程(草案)》等,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北京工程师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并通过《北京工程师学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随即召开的第一届一次监事会、理事会上,分别选举产生了监事长、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理事会领导机构。

北京工程师学会将以首都地区近千家企业科协为依托,搭建助力工程技术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人才价值体现、科技评价科学可行、国际深度交流合作的开放性平台,积极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全产业链布局、国内国际人才流动培养,提升北京工程界专业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努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工程科技服务新名片。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