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企业科协2020第二期

科协助力 全力以“复”

随着春节结束,天气乍暖还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复工策略开始实施。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科协积极响应,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3月18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国科协召开科技助力企业复工产业转型专题研讨会,围绕科协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深入研判探讨。

在中国科协的助力下,各地科协组织积极动员科技界、产业界等各方力量,通过组织行业专家等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指导,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求,通过搭建各种平台,集中优势资源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同时,积极动员科技志愿者、科协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加入助力复工复产队伍,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深入一线  了解需求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发挥科协组织网络优势和人才智力资源,激发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动力,多地科协组织领导身先士卒,带头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

3月3日,大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代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敏带一行深入科技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并向企业赠送防疫物资。

在大连芯冠科技有限公司,杨代刚听取了董事长梁辉南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情况介绍。面对疫情,芯冠科技积极做好各项保障,当时复产率已达到100%。杨代刚鼓励芯冠科技公司在困难面前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调动企业科研人员积极性,有效发挥企业院士工作站的作用,积极利用科协系统平台资源,不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杨代刚等还走访了中以英华创新孵化科技服务(大连)有限公司、煜华尚和投资管理(大连)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同企业负责人交流时,杨代刚表示,希望企业在对抗疫情的同时能够把握发展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充分发挥海外资源优势,为中国科协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绿平台)大连分中心(筹)建设提供更多更优的海外智力、资金和技术支持。

3月5日,山东省科协工作组到济南新峨嵋实业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发展、产品升级、对外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要求。工作组表示,将发挥科协人才、信息、资源等独特优势,积极组织高端智库专家及山东省冶金学会等,为企业生产提供咨询建议;帮助企业与山东省自动化学会、机器人学会、电子学会等建立联系,围绕生产线智能化现代化升级改造进行论证;积极推荐省内新材料方面专家,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推动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3月9日,工作组一行赴山东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项目建设工地了解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情况。工作组表示,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施工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发挥好“宣传员”“调查员”“监督员”的作用,针对项目单位的实际需要,积极协调、帮助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将长期跟踪企业需求,推动各相关学会、人才与企业对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3月18日,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虹鸣与上海市静安区科协党组书记金伟、宝山区科协副主席程斌等,先后赴上海市北高新园区和长江软件园,走访了上海宝欧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和鉴真防务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疫情期间在复工复产方面的需求。

宝欧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设备预知性维修技术应用、数控系统工程改造、自动化流水线设备维护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在2016年成立了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于2月份开始逐步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曾接受上海市设备管理行业协会委托,为上海的一些口罩生产企业提供设备支撑和技术服务。尽管因为行业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存在困难,但在园区的大力帮助和政策扶助下,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智力支持和自身的技术优势下,宝欧自动化着力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寻找突破口,寻求机遇,渡过难关。

李虹鸣在调研中指出,市、区科协为抗击疫情、助力发展,联合组织开展 “在线支援团”服务活动,积极发挥学会资源丰沛、专家人才荟萃、平台网络健全的独特优势,希望“在线支援团”能为宝欧自动化和市北高新园区,在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和鉴真防务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长江软件园内的两家重点科技企业,分别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芯片设计应用和军民融合无人机安全管控防控整体解决方案。疫情期间,鉴真防务公司应急研发“无人机抗击疫情协查防控系统”,复控华龙公司向宝山区高境镇提供“智能门磁监控系统”服务居家隔离管理。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分别提出了公司在员工返岗、科普推广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

李虹鸣当即表示,他们此行就是要了解基层科技企业及科技工作者的需求,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搭建人才资源平台。希望以园区科协为载体,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创新服务、科普传播、“在线支援团”等各类活动,集聚科技力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促进企业的未来长远发展。


科协“搭台”  企业“跳舞”

为减少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帮助企业科学战疫、复工复产,中国科协及地方各级科协组织迅速行动,集中优势资源,为企业快速成长、转型升级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与企业共渡难关。

4月1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系列活动之一——企业投融贷常态化路演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

在此次活动中,广州市科协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下的成果对接模式,举办了企业投融资常态化路演“共同战疫”主题专场活动,来自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的5家科技企业进行了线上路演和资源对接。

广州市黄埔区科协开展了“用心抗疫、以爱暖心”企业复工复产线上心理辅导会,打响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心理战”。活动邀请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闫沛进行线上心理辅导和互动交流,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员工积极应对疫情下心理和情绪的变化,帮助他们以科学、理性、平和、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工作。

不同于广州市科协的“云上路演”,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设计推出重要工作载体,浙江省科协则开展了“云上举荐”活动,示范推动企业科协建设。

4月28日,浙江省科协在全省科协系统部署启动“百佳企业科协、百佳企业科协工作者、百佳企业科技工作者”举荐活动,该活动被列入浙江省科协2020年重点工作作战图。

活动主要通过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示范推动全省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广大企业科协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和创新热情,推动形成创新争先、勇攀高峰的创新创业氛围。

在浙江省科协开展“三百”活动之前,宁波市科协于3月份启动了“双百”活动,即“百名科技专家进百企”活动。

围绕企业科学防疫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宁波市科协组织成立了一支由宁波6所高校、2家科研院所、12家市级学会等254名专家组成的“特攻队”。该团队涉及工业自动化、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纺织技术、食品加工制造、物流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心理咨询等37个细分领域,专家以“1对1”或“多对1”的形式开展技术咨询、攻关服务、科普宣传等科技服务工作,迅速填补了宁波相关企业技术力量缺位问题。

在宁波市科协的牵引下,专家与企业快速连线,精准对接。短短一个月时间,专家组就帮助195家企业破解了194项技术需求,合作推进研发攻关项目18项,不仅解决了疫情期间本土企业研发人员未到岗引发的技术问题,还与企业搭建起技术沟通交流、合力攻坚的桥梁,加速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在宁波的转化和应用。

宁波南方塑料模具有限公司就是在贾志欣等专家的帮助下,进一步优化生产线,改进模具加工精度,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贾志欣先是通过线上咨询初步缓解了南方塑料模具的技术需求,随后又带领团队来到车间,进一步对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

在宁波市科协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存在的“用工荒”、生产效率低、产品更新换代慢等问题,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市场风向千变万化,企业最怕的就是等待。宁波诚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在上报了技术需求后,金属材料领域专家张学彬在短短半小时内就与企业连线。

这样快速的连线,在此次活动中并不是个例。24小时对接,是宁波市科协的承诺,也是宁波市科协创新服务流程的实践。为兑现承诺,使活动真正惠及万千企业,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党组书记丁海滨直接挂帅,汇集全科协机关工作人员力量,通过热线电话、邮箱收集企业需求,再寻找对应的专家解决相应问题,再将解决方案反馈给企业,实现责任闭环。从问题收集、专家匹配、企业服务、后续跟进的“一条龙”高效对接服务,流程创新,短平快,24小时内可连线专家。

除了提供技术帮助,“双百”活动专家还通过深度融合激活供给侧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溪口银龙竹笋专业合作社造成的损失,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通过帮助合作社对接自动化生产、包装设备制造企业,共同对笋制品进行多品种开发提升其经济效益,并通过帮助合作社引进大球盖菇、黑皮鸡枞、羊肚菌、黄精等高附加值食用菌和林下中药材,实现林下掘金,提质增效。

继宁波市科协的“双百”活动之后,为助力复工复产,河北省科协搭台开展了“院士专家燕赵行”活动,通过邀请组织院士专家到基层县区、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提供科技支撑。

4月21日,河北省科协“院士专家燕赵行”活动在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举行。奥祥医药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生产为一体的高科技空气净化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独家专利“低稳速置换流”技术系列产品,已被应用于抗击疫情的实战场,可通过气流控制设备,实现室内气流的低速单向流动,从而有效避免致病微生物逆流,避免工作人员感染。

在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建辉的陪同下,中国工程院院士,静电与电磁防护、电磁环境效应专家刘尚合就奥祥医药企业的稳态置换流超洁净诊舱病毒灭活消杀问题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当前急需攻克的技术难题。

刘尚合一行深入企业研发实验室考察调研,从利用静电与电磁、热水槽加热等物理方法实现病毒灭活消杀、过滤器清洁清洗方面提出指导意见。该技术便捷实用,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高诊舱的安全性能,有效解决下风口病毒灭活消杀和污染物清洗清洁难题。

精准服务  雪中送炭

疫情期间,为助力复工复产,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动员科技志愿服务队、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各方力量,精准服务企业和个人,在艰难时期为他们雪中送炭。

3月22日,为助力江苏扬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顺利复产复工,苏州市科协副主席侯蔚枫带领科协工作人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又召集近30名“小伙伴”,他们瞬间变身企业“蓝领”,参与到生产中。

原来,3月20日,扬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波发布了一条紧急的用工“需求令”:扬新生物新冠试剂出口生产召唤志愿者。

疫情期间,扬新生物医药研发出了新冠肺炎检测试剂,该试剂在15分钟内就能完成检测。在那之前,扬新公司的试剂产品刚刚获得欧盟准入资格,成为当时全球拥有最多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获批上市的企业之一。试剂远销欧洲、美国等地,但工人紧缺,为使先进技术不卡在缺工环节,苏州市科协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建了32人的“志愿服务队”,帮助扬新生物医药开展生产。

这些志愿者当中有公务员、教师、企业员工、学生等;他们当中有共产党员、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尽管身份各不相同,但没有人叫苦喊累,更没有人退缩。

为了复工复产,不仅科技志愿服务队在“拼命”,驻村扶贫工作队也不甘人后。

疫情期间,各地交通受阻,导致农村地区一些劳动力闲滞在家,无法外出务工。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李家坳村的很多村民就是如此,一两个月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焦急难耐却又无可奈何。听到村民因无法返岗生活陷入困境,黄冈市科协驻罗田县李家坳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立即出手相助,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给滞留在家的村民提供企业招工信息,并为春节返乡人员办好相关返岗证明等。此外,驻村扶贫工作队还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抽调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外出务工人员的咨询和服务工作。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多方努力下,罗田县一批批远赴江苏、浙江的外出务工人员成功启程,踏上复工之路。

与李家坳村滞留劳动力不同,新寨村“滞留”的则是成熟的萝卜。这些同样因交通问题“无法出门”的萝卜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收入和生活。贵州省科协驻该村工作队在得知情况后,联合村委会以及合作社的同志们一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全方位摸清村子萝卜滞销情况,及时向贵州省科协汇报,并帮助村民争取到了5万余元的帮扶资金,成功收购了农户积压的44吨水果萝卜。事后,驻村工作队又与湖北武汉的公益组织取得联系,将萝卜捐赠给武汉“抗疫”一线。此举既帮助了新寨村,又温暖了武汉,实为双赢。

同样在疫情期间转变工作方式的还有秦皇岛市科协驻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大森店村工作队。为着力解决疫情下农产品产销对接、贫困劳动力返工就业难问题,大森店村工作队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进行摸查,为部分贫困户提供务工信息,对滞销农产品采取多渠道助销措施,从而降低疫情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影响。此外,为做好产业扶贫,工作队还积极联络专家亲自到村里指导园林绿化和景观设计,帮助大森店村谋划推进乡村旅游,指导村里栽种多种苗木,对村内及周边环境进行美化。


责任编辑|庞贝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