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企业科协2020第二期

科经融合大家谈

4 月 30 日,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部分参会委员围绕“科 协组织和科技人员如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进行交流及发言,分别从企业、学会和 地方科协不同的视角,分享了在科技经济融合领域的探索和生动实践,以及对常态化疫 情防控下未来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以下为部分发言内容—— 


为助力科技经济融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该联盟由创新载体和驱动载体组成,创新载体不断提供新思想、新技术与新装备,驱动载体利用新技术与新装备,创造出更高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两个载体相互交流、协同创新,形成良性互动,以达到和实现科技经济融合、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目的。近几年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通过有效开展“高科技精准帮扶”行动计划,树立典型帮扶示范区,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西吕梁地区,示范工程实施一年来,多回收26万吨主焦煤,少掘巷道3078米,实现经济效益1.9亿元。同时,在柳林县政府的主导下,创新联盟聚焦“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省级试点企业——柳林森泽能源科技集团,在下山峁煤矿建立“高科技精准帮扶”示范工程,采区回收率提高10%,多回收煤炭资源41万吨,经济效益达2.8亿元。

示范区的科技帮扶,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家主力、学会主角”的工作机制,实现了预期的“抢救资源、抢救生命、保护环境”的目的,目前已达到了科技助力精准帮扶工程的阶段性目标。此外,学会、联盟通过制定高新技术规范,为高科技经济融合做好技术支撑。近几年无煤柱自成巷110/N00工法技术已在全国14个省、500多个矿井工作面推广应用,取得了重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为了进一步做好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创新联盟编制了《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行业规范》,并于2019年9月1日颁布实施,国家能源局技术规范将于今年上半年颁布实施,为高科技经济融合做好技术支撑。

学会将继续推进“高科技精准帮扶”行动计划,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精心安排好2020年科技助力产业扶贫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科技要学会创新工作模式,利用专业学会的人才优势,积极与地方科协和企业对接,支持建立实体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助力地方产业升级。

学会的作用是针对产业的需求,发现和推荐有产业应用前景的项目,吸引投资。

从2017年开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先后建立了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美的功能材料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温州泵阀产业联合体等实体化创新服务平台,在学会服务科技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研究院已孵化成熟复合材料产业化科技成果10余项,7家企业落户泰安,注册资金近2亿元,为山东省复合材料产业超过百亿做出重要了贡献,推动了产业升级转型。

在服务经济方面,我们要学会将资源下沉落地,服务地方经济特色发展的需求,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针对珠海的需求,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珠海引进召开了第4届中国复合材料国际科技大会,举办了复合材料技术成果展,和珠海市政府合作建立了新材料科普馆。大会提升了科技创新氛围,实现了服务地方经济持续发展。

学会从最初组织学术交流与技术咨询,转型发展到目前搭建实体化服务平台,主动服务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学会自身也得到了发展,相信在中国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的引领下,学会未来的道路将会更加广阔,工作成效也将会更加显现。

一要以“走在前列”的勇气迎接新机遇。近年来,浙江科协针对全省民营经济活跃、科技需求旺盛、人才资源渴求的特点,相继承办中国科协第二十届年会、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建设“浙江院士之家”、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等,深入服务区域、产业和企业发展,与中国科协融合发展思路不谋而合,为试点实施累积经验、打下基础。试点开始后,浙江省科协第一时间选定宁波、温州、嘉兴、德清、余杭为五大试点,在全省召开大会动员部署,搭建“科创中国”的浙江试点体系。各地也纷纷争取党委政府支持。

二要用“干在实处”的态度探索新路径。关于浙江试点的新路径:一是整合资源是核心。利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西湖大学等重要创新资源,依托学会组建10个省级服务团,汇集人才资源。二是精准排摸是前提。在全省深入实施“千名专家进万企”活动,搭建网上“抗疫暖企”服务云平台,开展需求征集和专企对接。三是平台组织是抓手。精心筹办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长三角科技论坛等重大活动,以活动带动科技资源融入经济发展;谋划成立长三角区域创新联盟、省高层次青年人才协会、科技经济融合百人会等重点组织。 四是构建机制管长远。努力建立协调机制,构建支持机制,完善协同机制,充分调动各地党委政府和经济部门的积极性,与科技抗疫百城百园行动合力推进。将融合行动与省政府“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实现有机结合。

重庆市科协注重顶层设计,从组织结构、权力配置和推进过程形成了“党政领导、科协领导、各方支持”的工作模式。就枢纽城市而言,重庆正着眼于“四大优势”和“三大作用”,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永川区、重庆高新区等六个区域被选为成渝毗邻地区的“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并精心打造样板房。同时,万州区、黔江区等7个区县被选定为重庆市试点地区,形成“梯队效应”,为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奠定基础。

在组织结构调整方面,突出科协的枢纽作用,强化科协的主导地位,启动建立重庆市科技与经济一体化发展协会、重庆市科技与经济一体化发展协会联合体,以及科技与经济一体化发展服务中心和促进中心。各种各样的创新元素被串成一条链,聚集成力量。我们将成立10个科技服务团队,向人民群众宣传科普智慧,向人民群众宣传科技效益。

重庆市科协将争取市政府和中国科协共同建设重庆国际技术交流服务中心,打造科技经济平台,拓展“市议会”合作内容。与此同时,我们将密切关注重庆科技供需对接会、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和“创新青年在重庆更闪耀”的故事。重庆市科协正在将研究工作纳入中国科协与重庆市政府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通过科协、发改委、经委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围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培养、技术引进等为科技与经济融合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作为制造业领域科技社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不仅积极牵头建设联合体、联盟、共同体等促进产业发展,还在温州、德阳等地建立了4个学会企业联合体,与苏州、佛山等12个城市开展技术对接合作。

疫情发生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装备制造业企业复工问题与对策调研”“疫情之下,供应链如何破局”等4项课题研究,并向社会免费开放机械工程师在线学习平台,推出线上课程,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科技要面向经济,经济要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科协行动方案用科技、经济、创新来构架“科创中国”品牌这一载体,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对学会要求更高、任务更重,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企业是科技经济融合需求主体,必须坚持需求牵引、沉到企业、有的放矢、精准服务、务求实效。疫情给全球制造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中国制造业面临防控疫情复工达产、转型升级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组这三重压力。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拟与地方合作搭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网络服务平台,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面对中国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趋势,我们坚持大联合、大协作。企业需要多学科多专业联合协同服务。我们将依靠学会联合体、共同体,并积极建设新的政产学研用金平台,努力为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中国科协网、科学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庞贝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