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企业科协2020第二期

卷首语——科经融合 创新发展

这是一个让人骄傲的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在这个时代,没有人可以忽视显而易见的变化——经济全球化、信息数字化和高科技发展的浪潮扑面而来,正在对人类社会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人们在为科技所创造的一个个奇迹惊叹时,却往往忽略了它的另一个身份,经济的催化剂。

熊彼特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中指出,创新是指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以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包括但不限于各种方法、元素、路径、环境等等),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根据这一理论,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从1750年到2000年的250年间,全球GDP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5%;而工业革命前的3000年内,全球GDP年均增速仅为0.01%。这应该是技术革命给历史带来的惊喜。

科学技术成为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

在中国,过去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主要靠劳动力、资本和自然资源的投入,所谓的“人口红利”时代已经结束,现代社会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智力资源日益成为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要素。

左手科技,右手经济。

著名的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兹说过:“标志着现代经济的时代创新特征,是科学广泛地应用于解决经济生产的难题。”

科技与经济融合,才应该是这个时代创新的主旋律。

正如业内人士断言的那样,未来经济的发展将完全取决于科技的能力,科技就是经济本身,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只有面向供给、抓住关键核心技术,才能赢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否则所有的转化都是无源之水。

高新技术不仅关系到企业行为和经济运行,而且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和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与之相对应的,在发达的科技经济体内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是持续进化和不断替代的交互过程。

这是一场日益深入的实践。技术研发遵从科学规律,成果转化和应用扩展遵从经济规律。将科技和经济结合起来,使技术进化机制与市场筛选机制高度耦合,不仅能推动技术进步,还可有效地引导公众消费。技术进步在推进产业升级的同时不断促进社会结构的优化产生新的消费需求,新的消费需求又成为技术发展最直接的动力。两者的良性互动,既能促进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扩散,不断开辟新的技术领域,还可持续催生新业态,进而挖掘社会的潜在需求。

以技术的深度开发扩展经济系统的边界,扩大社会财富总量,需要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进来。

过去莱特兄弟可以单枪匹马造出飞机,但是今天的波音已经包括数百万个零部件,一个人不可能再办到。单个个体已经无法理解这样的复杂度,必须采用分工合作等方式,才能设计制造这样的技术产品。

经济学告诉我们,分工产生效能,合作带来繁荣。

伟大的时代,一定有伟大的科技创新,伟大的科技创新一定离不开伟大企业的支撑。科经融合,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在这个让人骄傲的时代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