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海创汇,给“双创”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

“海纳百川,因其下也。把各方面智慧都汇集起来创新,这就是海创汇。”2020年6月初,李克强总理视察海尔集团旗下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时对海创汇提出这样的期许,并点赞海创汇——“特别是海创汇的经验,能够把全国各方面的智慧汇集起来,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

时隔一年多,10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活动周正式启动。海创汇也入选2021年全国双创周“改革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板块重点项目。

当天,2021年全国双创周青岛分会场在青岛高新区同步启动,海尔集团公司双创示范基地代表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启动仪式上,在青岛市市长赵豪志和一众政企代表的见证下,青岛校地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正式成立。海创汇作为本次青岛分会场活动的承办方之一,与青岛高新区、莱西市、青岛蓝谷四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同青岛开放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分校)、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8家驻青高校就促进校地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生就业实践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合作签约。


海尔集团公司双创示范基地代表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在2021年全国双创周青岛分会场启动仪式上发言

海创汇,是海尔集团由制造产品向孵化创客转型的创业平台,是海尔打造的面向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平台。依托海尔集团大企业产业资源及开放的社会资源,海创汇构建了大企业共享创业平台,创新提出“有根创业”孵化模式,为中小企业发展加速赋能,加速创业者成长,减少创业失败,为创业者提供产业资源加速、投融资、创业培训、创客空间、工厂、创新技术、供应链加速等一站式加速服务。

其中,在投融资方面,海创汇提供全程融资撮合服务。海创汇目前拥有海创汇基金及海星种子基金,主要投资新消费升级、智慧教育、TMT、医疗大健康、节能环保、海尔产业链相关等领域,覆盖不同成长阶段的创业企业,满足其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海创汇基金打造生态投资模式,依托海尔集团及海创汇平台产业资源,搭建以创业者为中心的产业生态,为企业提供投资,同时提供精准赋能的投后服务,成为被投企业的在线合伙人,让被投企业快速增长。

在创业基地方面,海创汇在全球布局40个创业基地,目标是实现全球创业者和全球创业资源的互联互通。未来,海创汇将继续扩大孵化空间的数量,继续为全球创业者服务。

创业者与资源方可依托海创汇平台建立在线对接,投资扁平化,开放无边界,互联互通。为实现加速创业者成长的目标,海创汇打造了尤尼加速营、榕树计划、跨境服务、季风创研中心等服务品牌。

尤尼加速营是海创汇面向全球创客开放的以大企业产业资源赋能为核心、重点打造的产业投资加速高端品牌。尤尼加速营将创业项目发展需求与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相结合,从全球范围筛选出优质项目, 为其提供种子基金投资、产业资源赋能、精创课程辅导、创业导师支持等全方位加速服务,帮助创业者开拓新视野、碰撞新思维、探寻新路径,为创新创业发展赋能助力。

榕树计划是海创汇旗下首个智慧创业场景品牌,开启了孵化行业依托物联网持续迭代的智慧双创时代。从传统孵化器,到有根创业的大企业加速器,再到基于互联互通的空间、赋能、交互、服务四个榕树子场景,为榕树会员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孵化加速的场景极致体验。 

跨境服务是海创汇为创业项目提供精准产业跨境加速,链接当地一流资源,促成创业项目与当地企业合作的专项服务品牌,为海内外大企业寻找新增长点,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助力全球创新创业。 跨境服务致力于帮助海外项目走进国内,为来华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加速服务;同时,帮助国内项目走到海外,实现国内企业出海“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三步走战略。

季风创研中心是海创汇旗下专注于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创业创新辅导,为股权投资新人提供VC/PE入行在线学习、技能培训等系统服务的大型创业技能辅导、投资人培训及成长的平台。季风创研中心链接高成长、高新企业、顶级投资机构,依托产业深耕和全面的课程体系,打造强交互、强产业互联的创业家、投资人社群。

自2014年成立以来,海创汇已在全球12个国家布局了40个加速器,360多个加速项目,在线服务创业企业超过4000家,总估值超过2000亿元。截至目前,已成功孵化出3家上市公司、5家独角兽公司、37家瞪羚企业,并打造全国首个官方认证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平台创业成功率超过50%,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海创汇”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位居创业孵化加速行业首位。

“有别于传统孵化器,海创汇是一个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平台。”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介绍,海创汇作为海尔集团五大创新平台之一,在大企业“制造产品”到“孵化创客”的转型道路上,通过整合激活全社会的创新资源,帮助中小企业成长。

在赋能创业企业加速成长的同时,海创汇也先后得到国务院、共青团中央、工信部、科技部等党政机关的认可。2015年,共青团中央授予海创汇“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授予海创汇“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2016年11月,工信部授予海创汇“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部、工信部在多个活动中把海创汇作为大型企业创业创新的样板进行推荐。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