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快递行业的“双创”代表:中通快递

10月19日至25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中通快递亮相主会场主题展示场馆,展示了“同建共享”理念引领下的“双创”经营模式,以及如何搭建更多人创业就业的大舞台。


中通快递亮相2021双创活动周

据悉,本次双创周活动在全国征集了3181个申报项目,经各地初审、专家评审、面试等环节,最终确定144个项目进入展览。经过层层筛选,中通快递脱颖而出,入选“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量质齐升”板块。

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到中通快递浙江义乌青岩刘村的快递网点考察。他称赞道:“你们的工作了不起!”

2015年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中通快递郑州国际包裹分拣中心。在听取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的汇报后,勉励中通:“有后劲!祝你们成功!”

2021年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了中通快递山西运城转运中心考察。李克强说,快递业了不得,是经济活动的大动脉。古诗讲“家书抵万金”,现在是“快递暖人心”。运城是好运之城,但好运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靠你们的打拼才能抓住。祝你们运得好,运气好,并把好运送到千家万户。

总理三次前往一线工作站考察,是对中通快递服务给予充分肯定,更是让的无数的从业者感受到快递行业的重要性。

双创活动周上,中通快递展区集中介绍了“全网一体化”战略、中通云仓、兔喜快递超市等双创相关内容,展示出中通的发展模式作为“双创”典型,具备“帮助更多人就业、创业,实现美好新生活”的特征。

一直以来,中通积极践行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的“双创”经营管理模式,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资源集聚和服务赋能的平台。无数的商家、快递网点、快递员和消费者在这里实现连结互通、融合交汇。“双创”的经营模式不仅有力的促进了中通的发展,更为千千万万的创客带来了机会。


中通快递的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展品

在管理模式方面,中通在行业内率先实施并完成“全网一体化”战略,对全网进行股份制改革。股份制改革统一了“家族”思想,大家步调一致,将事情做好,都能享受到丰厚的收益。这样一来,企业经营发展中利益如何分配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实现了从多个利益主体向共同利益主体的转变,并不断激发员工们的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

为激励快递从业人员发扬“小蜜蜂”精神,中通深入开展了“暖蜂行动”,创新开启派费直链结算模式,将政策释放至前端业务员,提升一线快递员的收入水平和权益保障,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中通还在行业内率先开通跨省际网络班车、实施并完善有偿派送机制、优化二级中转费结算体系、推出全国网络股份制;率先成立网络互助会、中通大家园并实施“亲情1+1”等福利政策。

在带动就业方面,中通全网吸纳就业人数超过50万人,同时还积极拓展多元化服务形式,如兔喜快递超市,通过“快递末端+商业、广告、生活服务”的方式进一步为末端中心赋能,通过混业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中通云仓则传承了中通快递的“双创”基因,在全国仓网布局,带动近百家中小型仓储企业共建仓网、共同创业,拓长供应链链路,大力发展“仓配一体”“云仓”“仓播”等系列产品,创造了更多灵活就业的机会。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通快递共建有全网服务网点30100余个,转运中心96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超过5450余个,干线运输车辆超过10,300辆(其中超8150辆为高运力甩挂车),干线运输线路约3600条,网络通达99%以上的区县,乡镇覆盖率超过93%。


中通展区吸引来的观众

不仅如此,中通快递还积极响应“快递进村”号召,通过供应链物流和电商平台双向赋能,深入原产地创新“快递+电商”模式,在农村提供驻村设点、集中收寄、直配专线、电商销售等服务,拓展了农产品销路,帮助农户融入产业链,增加农户的收入。

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乡村快递已然成为助力农民丰收的新动能,一大批优质的农产品成为热销“网红”产品,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目前,中通快递的服务覆盖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并下沉至它们下属的2100余个乡镇。

据统计,中通快递2021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达到12个,比2020年新增4个。未来,中通将进一步加大商业赋能,对接优质商业资源,帮助打造“电商+快递+农产品”示范项目,帮助乡村网点开展多元化、增值化业务。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