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开启返乡创业新局面

2021年5月29日上午,“开鲁县万头肉牛、十万头湖羊种养殖园开工奠基暨蒙鲁嘉赢养殖合作签约仪式”,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腹地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正式启动。这是小街基镇的首个生态农业种养殖园区,也是一个返乡创业、种养殖融合的项目。李铁先生是在离开家乡十几年,已创出一片事业天地后,带着回报家乡的愿望,带着生态肉牛养殖项目重返家乡创业,创办的内蒙古蒙鲁真牛农牧业有限公司,目的在于带动家乡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养殖基地开工奠基现场

签约仪式上,开鲁县小街基镇党委书记田志鹏代表地方政府发表讲话,蒙鲁真牛董事长李铁先生代表企业发表致辞。签约现场,蒙鲁真牛分别与中科院植物所签订了中科羊草种植合作协议,与蒙鲁嘉赢农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养殖合作协议,与济南聚食源商贸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与山东圣喜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国各地前来考察和祝贺的企业界和商界的朋友和周边村民约500百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开鲁县小街基镇党委书记田志鹏讲话

蒙鲁真牛公司董事长李铁先生致辞

内蒙古蒙鲁真牛农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态养殖、饲草种植、肉牛羊加工屠宰、有机肥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种养殖园区位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腹地通辽市。因其位于北纬42~45度,有全球养殖黄金带、中国玉米种植黄金带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被誉为“草原牛肉之都”,是中国第一大牛市。园区项目规划用地8000亩,分三期建设21个牛养殖场,存栏达到10000头西门塔尔牛。公司紧跟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建设一流畜牧养殖企业,弘扬民族牛业,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国家内循环。蒙鲁真牛成立的第一个合作化养殖公司,内蒙古蒙鲁嘉赢农牧业有限公司,现有1600亩现代化绿色养殖基地,其中包括占地600亩的万头牛肉基地和1000亩十万头湖羊养殖繁育基地。蒙鲁嘉赢公司立足开鲁面向全国,围绕种养加销四大业务板块,打造农牧一体化,育种—养殖—屠宰—销售的全产业链闭环运营模式和现代化绿色农牧生态集团公司。


企业战略合作签约

蒙鲁真牛现备有青储饲料2000吨,干饲料1000吨。蒙鲁真牛的饲草储备战略计划,按照与中科院植物所签署的中科羊草种植协议,规划15000亩种植用地,布局中科羊草的种植,即能解决牛羊的饲草问题,又大大节约了养殖成本,还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内蒙古蒙鲁真牛农牧业有限公司

羊草又名碱草,在寒冷、干燥地区生长良好。春季返青早,秋季枯黄晚,能在较长时间内提供较多的青饲料。中科院的刘博士介绍说:羊草的利用由来已久,在中国畜牧业中占有较高的地位,是我国北方典型草原群落的主要建群种和优势种,但长期以来很难实现人工大面积栽培。中科院植物所团队历时20多年,对羊草种质资源进行收集、评价,通过株系混合选育法,以种子产量高、发芽率高、草产量高作为主要育种目标,培育出了中科羊草系列新品种,填补了近20年我国羊草缺乏新的“育成品种”的空缺,为我国未来草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关键技术。羊草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多年生,种一次可以利用数十年。在内蒙古被誉为“禾草之王”。羊草的大面积栽培,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为我国北方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新思路。还可以让曾经退化严重的大草原重现昔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

天时地利人和,布局农牧产业的全新机遇已经到来!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