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徐颖键:扎根西部 为新型工业化高速发展添砖加瓦

“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高度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科技发展的高度关注,对科技创新成为国家战略核心的高度重视,这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极大的自信、自豪与责任感,我们感恩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全部力量!”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落下帷幕之际,贵州省高科技企业代表、金之键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颖键满怀激情地写下这段话,并将其发给本刊记者,他认为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这是莫大的荣幸与骄傲。

在采访徐颖键的过程中,我们强烈地感觉到海外归国科研人员胸怀理想报效祖国的情怀与使命。他生在中国,学成在海外,被诸多“光环”加持:英国皇家化学会特许化学家、英国华威大学荣誉教授、牛津大学Wolfson学院高级研究员、牛津大学催化材料博士后……但在2016年秋天,已近不惑之年的他毅然决然带着满腔抱负回到贵州,创立金之键高科,希望将国际最前沿的高科技产业种子带回家乡。他说这不仅是家乡情怀,更是强烈希望助推西部产业发展的使命感。

经过多年发展,金之键主创的国际领先专利产品绿色功能型配位新材料iMoLboX®,已辐射应用于8个工业领域,包括合成制药、精细化工、天然提取物、贵稀金属再生、环境保护、电子化学品业、矿业、冶炼业等,正逐步实现下游产业高附加值方向闭环升级。可以说金之键是国内唯一掌握功能性靶向配位材料核心技术和市场的国际化公司。2019年6月徐颖键受邀参加国家级双创周活动,并作为高科技企业代表向李克强总理汇报。

纵观金之键发展,徐颖键坦言贵州省委省政府以及贵州省科协在企业发展中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与支持,“在省科协支持下,我们挂牌成立了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可以更好和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合作,加强我们核心材料在应用端的深度创新,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与环境。”此外,徐颖键感慨企业科协对于企业发展帮助极为重要,金之键通过省科协搭建的平台,和上下游企业成为合作单位,“我们不但可以在技术上、业务上进行交流,还可以在产业上开展深度合作,这是科协平台为我们创造的机遇。” 

如金之键将功能性配位技术运用于磷化工产业的中高端产品的提纯,杂质去除,解决了行业多年来存在的杂质和安全等瓶颈问题,提高了产品规格(从ppm级别降低至ppb级别),打开了绿色工艺及高附加值产业化发展的新窗口,预计将在一年左右推向几十万吨级别高端产品提纯,促进该产业百亿元价值的高规格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并提升行业规格。在徐颖键看来,解决瓶颈问题,为一个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的发展道路和机遇,也是为国家在相关领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方向。“我们帮助企业将产品杂质降下来,它的产品规格提升后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就不一样了,定价权随之改变。现代企业转型已经没有办法单纯依靠传统科技获得飞跃,而是要借助现代化技术去进行变革。”

打铁还需自身硬,虽然金之键在市场上已有一席之地,但仍然不放松对企业内部管理。

 “我们每周都会开展企业科协内部会议,并定下了“五三二”规矩:会议50%是与企业相关的科技和工程方面知识点,30%是其他领域的科技知识,比如航天航空领域或深海技术等,剩下的20%是与文体娱乐相关,包含音乐美术体育等,大家彼此交流学习。”徐颖键认为这种方式有助于提高员工知识储备,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谈到金之键未来发展,徐颖键认为“十四五”期间,贵州省将迎来“中央推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历史时刻,对于金之键来说也同样是巨大的历史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扎根西部,主推全国,辐射全球,一如既往地为西部及全国合成制药、精细化工、天然提取物、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成效,同时兼顾科学普及、人才培养,为西部大开发、推动新型工业化高速发展添砖加瓦。坚信以我们的核心技术,对应高端产业,能在一定程度改变西部 ‘付出80%苦工,赚取20%利润’的现状,直接与国际高附加值市场接轨,在“十四五”期间创造更大的产业链价值。”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