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安图行

5月23—26日,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走进原产地系列活动,对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产业发展进行了为期4天的专业调研。


白启云理事长(右三)在新合乡恒源蒲公英合作社参观指导工作

本次“走进原产地安图行”活动由北京国农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联盟和安图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共同组织,专家团队由北京国农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联盟理事长白启云率队,中国农机院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吕黄珍、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博士潘艳芳、吉林省科技厅主任刘闯、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吴林、吉林科技特派员协会会长陈忠亮、《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副社长钟春霞等成员组成。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安图县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将科技特派员引入到安图县的实体企业中,带动安图县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孵化、培育农业科技型企业,推动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培育新型农民,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安图县素有“长白山下第一县”的美誉,是中国矿泉水之乡、吉林省“长白山大型天然矿泉水基地”、吉林省生态建设试点县、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县、“绿色”中药材出口基地县、国家生态示范区,并且这里还是我国的黑土地区域之一,有极大的农业发展前景。


长白山历史文化园鸟瞰图

本次调研考察的企业有安图县新合乡恒源蒲公英生产专业合作社、新合乡曙光村食用菌基地、小沙河蜂蜜基地,松江黑果基地、白河镇奶头山村、松花朝鲜族民俗村、长白山历史文化园等一批当地的农业企业。


长白山历史文化园


松花朝鲜族民俗村的一民宿

据新合乡恒源蒲公英生产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向调研人员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我们种植的蒲公英是真正在黑土地里生长的绿色果实,现在主要从事蒲公英的种植、生产、收购、加工、经营和服务,主要产品有‘仙光牌’蒲公英根茶、人参茶、玫瑰花茶等各类代用茶系列,以及山珍类蘑菇、木耳、林下参、蜂蜜、延边大米等特产。其中‘先光牌’蒲公英茶系列产品是吉林省名牌产品,获得了金牌农产品称号。”除此之外,新合乡曙光村的有机木耳种植基地、具有“朝鲜族民俗”特色的旅游小镇松花村、长白山历史文化园中的人参……这些都是安图县的特色农业产业,也是安图县未来推进乡村振兴的潜力所在。


新合乡曙光村食用菌基地


在长白山历史文化园购物中心参观

据了解,为赋能安图县振兴农业产业,本次活动还组织召开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以科技助推原产地种、养殖产业发展为主题,围绕品牌建设、品牌传播、产品包装、产品加工、产品营销等要素展开了积极地探讨。针对安图县种养殖业的实际发展现状,与会嘉宾积极踊跃的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安图种养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可供借鉴的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优化养殖业产业链指明了方向。

为了更好地推动安图县农业产业发展,考察座谈结束后,北京国农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联盟与安图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食云商(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众智(安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在发展“长白山黑土地”区域公用品牌的产品运营并扩充产品销售渠道。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