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期刊工作委员会 202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期刊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提升学会主办期刊整体办刊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实现期刊协同发展,促进期刊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服务广大会员、服务社会,2023年10月26日,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期刊工作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期刊工作委员会的专家委员会主任和部分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主办期刊工作委员会轮值主任、《中国科技信息》杂志社社长杨曦沦主持。

杨曦沦首先介绍了学会主办期刊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同时,他提出,要发挥主办期刊工作委员会的主体性、专业性和协同性,遵循学会宗旨和各期刊办刊宗旨,将自身能力建设与服务读者、服务会员相结合,扩大发行与发展会员相结合。

《科学家》杂志社总编辑段艳文作了题为《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用大量的专业数据讲述了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现状的“优”与“忧”,同时阐释了我国科技期刊发展趋势呈现出规范化、专业化、平台化、智媒化、集约化和国际化等特点。

会上,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各期刊社负责人及代表对各自期刊的现状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作了发言,共同交流了对学会主办期刊协同发展的想法,同时对加强学会主办期刊党建工作、期刊编辑的岗位培训及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会员单位职称评定的初审工作等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设想。大家一致认为,挖掘出各自期刊自身的特点和潜力,在学会的大平台下互相借力、谋求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而要保障期刊质量和发展,人才培养是重要的一环。因此,学会期刊编辑的培养、业务能力的提升及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职称评定的初审工作都将作为工作委员会未来的工作重点。

此外,根据学会的办会宗旨,对行业编辑和科技记者的业务培训,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也将成为工作委员会未来工作的拓展方向。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期刊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许英和委员梁沂滨、金振蓉、徐九武分别作了指导发言。

许英强调,工作委员会要在学会的领导下,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各期刊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期刊的科学管理,推动期刊的品牌发展。

针对期刊发展面临的瓶颈,梁沂滨表示,工作委员会要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和权威,目前的工作要寻求突破点,重点解决问题。从帮助有明确诉求的一两个期刊做起,推出品牌项目,联动学会资源和专家资源,调整方向,与时俱进。

金振蓉从宏观战略的高度提出,期刊要获得长远的发展必须要构建“两个意识”:即主动沟通意识和生态发展意识。各个期刊要理清工作思路,顺畅沟通渠道,积极寻求国家政策支持,主管主办单位支持,自主创造政策环境。同时,充分利用中国科协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资源,依托中国科协所属一百多个学会,配合中国科协年度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整合资源,扩大学会影响力和提升杂志品牌力,最终建立为科协、科技界服务的生态系统。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顾问、科技日报社原总编辑徐九武在最后总结中表示,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学会各个期刊能够做到坚守阵地、有所发展确实非常不容易。他希望,期刊发展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即要解放思想,主动开展工作;立地即要脚踏实地,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尤其要把科普工作放在和科学技术的同等位置,现在的工作距离要求做得还远远不够,而科学普及事业和科技传播工作大有可为,科普期刊也应该在此方面有所建树。

根据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的办会宗旨,工作委员会专家的共同建议,为进一步发挥工作委员会的社会功能,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为提升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助力,工作委员会与会专家及全体参会人员一致同意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期刊工作委员会更名为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并审议通过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宗旨和工作内容,推举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的人选,待会后形成文件报请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

责编/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