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德州市政协常委蔡文晓:挖掘传统地域文化 打造嫦娥故乡城市名片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21年1月22日正式开幕。1月21日,参加的各位委员,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满怀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带着精心准备的提案,陆续赶到各驻地报到。

德州市政协常委、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蔡文晓今年带来了3份提案,其中包括关于打造嫦娥故乡城市名片的建议。

据蔡文晓介绍,德州历史底蕴深厚,“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德州人对嫦娥有广泛的文化认同。国家级减河湿地、德州市博物馆、市中心广场都有嫦娥奔月雕塑。在得月湖立有嫦娥坊、后羿坊。德州市地域专家、文化工作者和媒体人创作了大量嫦娥故乡在德州的作品。

当代作家叶兆言的《后羿》一书,对后羿和嫦娥的爱情故事进行了全新演绎。不久前中国航天嫦娥工程也实现了现实的飞跃。德州应把握机遇,挖掘传统地域文化,打造嫦娥故乡城市名片,为此蔡文晓建议:

一、把嫦娥奔月传说作为乡村记忆工程的一部分,组织专门人员深入相关乡镇村深入挖掘关于嫦娥的遗迹、习俗等,用影像资料的形式记录和保存,编辑出版《嫦娥故乡》系列文化丛书,构建嫦娥文化的德州叙述表达。

二、努力将嫦娥奔月传说列入非遗名录,使相关资料得到完善整理和保存。在此基础上,结合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多平台、多语境、立体化宣传嫦娥文化的历史价值、现实意义。

三、积极推进嫦娥故乡的认定工作。

四、在高速公路德州入境、铁道旁、国道旁建设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嫦娥塑像,对过往行人产生视觉冲击。将东风路或其他重要道路改名为嫦娥大道,扩大“嫦娥故乡”城市名片的对外影响。

五、将德州即将兴建的城市轻轨命名为“嫦娥号”。同时在城市规划中不断加入这个文化元素,策划、修建嫦娥公园、嫦娥宾馆等,策划、制造“嫦娥奔月”系列文旅产品,进一步增强德州百姓的对此名片的文化认同感。

六、依托国家航天嫦娥工程,打造德州嫦娥历史文化符号,融教育、纪念、展示、体验为一体的科技主题文旅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周树茂 摄影 宁洪岩 报道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