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量子通信如何抢占世界“制高点” 院士专家献策广州

密码是一个国家的“命门”“命脉”,量子密码技术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如何在该领域抢占世界制高点?9月23-24日,在穗举办的第十二期花城院士科技峰会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高峰论坛(CFQCIS 2020)上,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欢聚一堂,就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话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共同为量子密码技术在信息通信领域应用抢占世界制高点出谋划策。

大咖云集

本届论坛由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办公室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国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广州院士活动中心提供支持。密码与信息安全领域的业务指导单位国家密码管理局等领导及学术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广东省密码管理局局长梁振雄、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神志雄、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勇、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以及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大会由论坛执行主席华南师范大学郭邦红研究员和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水玲玲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陈国良、郭光灿、杜江峰、张景中、曹春晓、俞大鹏、刘耀光、徐义刚、谢先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孙玉、赵连城,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谢先德,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等权威专家以现场致辞、特邀报告、圆桌对话、视频连线等方式出席论坛。出席论坛的还有量子通信与信息安全领域技术专家、企业家、投资界人士、媒体界人士等,本届论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开展。

 

成就瞩目

目前,国家将新一代量子通信与网络、量子科学、脑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作为前沿科学领域布局。我国量子密码技术取得瞩目成就,华南师范大学早在1986年就成立了华南量子电子学研究所,引领量子电子学的发展。2017年,刘颂豪院士团队创立广东国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瞄准量子科学与工程重大科学问题,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化。国腾量子特聘顾问刘颂豪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国腾量子将在承担广东省量子科学与工程重大专项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开拓进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示范干线和大西南量子通信示范干线。

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省部共建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2017年,物理学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学校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华南师范大学书记朱孔军介绍,从2000年开始,刘颂豪院士团队一直致力于量子保密通信的实用化和产业化,尤其是量子与经典网络融合技术的研究,目前拥有面向多用户联网的量子通信关键技术和QKD成套设备的多项核心专利,成果转让转化和产业应用取得较好成效。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物理学科特别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建设力度,在资源配置、人才引进、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撑,为我国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做出贡献。

 

给予厚望

广东省密码管理局局长梁振雄在致辞中指出,密码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命门”“命脉”,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密码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遵循创新发展、服务大局,依法管理、保障安全的原则,一手推密码应用,一手抓创新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量子密码技术是量子物理学和密码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兴学科,是密码学发展的新产物,也是密码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梁振雄还提出了探索量子经典融合发展、坚持应用创新引领发展、鼓励学会协会共促发展等建议,并寄希望于以国腾量子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勇往直前,探索量子密码产业化应用,在国产化密码应用与信息安全领域作出贡献。

 

世界产业发展实践表明,产业集群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形态,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神志雄指出,广东正在着力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等“双十”万亿级产业集群,希望量子通信行业能够充分利用广东省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机遇,加强电子控制、集成电路、管控软件等研发,提高量子通信设备稳定性和可靠性,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环网。

 

广州市科协副主席张勇致辞中认为举办这场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峰会,体现了我们科协借助创交会、花城院士科技峰会等平台资源优势,全力推进高端学术交流、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战略的真心和决心。

 

专家献策

2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陈鲸、孙玉两位院士分别就《天地一体化空间信息系统安全面临挑战与思考》和《电信网络安全防卫问题讨论》为题作了特邀报告。上午还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圆桌对话,国内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及企业家面对面交谈,共同探讨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化的关键问题以及科技金融战略,为广东量子科技发展和产业集聚出谋献策。

 

孙玉院士作特邀报告

 

陈鲸院士作特邀报告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广州市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学会和广州市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创新联盟是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合作从事科研活动及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非盈利性联盟组织,以提升量子密码及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努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资产为纽带,以长期性、紧密型、市场化为基本特征的产学研联盟,力求通过联盟的运作推进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的建设、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提升广州市和广东省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对广州市建设国家型创新城市、湾区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集聚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市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学会揭牌仪式

 

广州市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

下午,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一起围绕“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的论坛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交流与探讨。中国科学院杜江峰院士指导中国科技大学王鹏飞副教授开展了《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专题报告,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趋势。中山大学罗乐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郭邦红研究员、中山大学孙仕海副教授、国腾量子谢欢文副总裁、南京大学尹华磊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鹏副教授、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张海懿副所长/赖俊森博士、深圳大学廖好副教授等多位专家进行精彩的报告和热烈的讨论,论坛学术气氛浓厚、交流充分,将对粤港澳大湾区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的创新引领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前景广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国腾量子于2017年落户肇庆国家高新区,是广东省首家总部落地的高性能量子通信系统终端产业化的量子通信企业。2018年,国腾量子和华南师范大学联合承担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广佛肇量子安全通信时频网络建设及关键技术研究”重大专项,是广东省在量子通信领域抢占世界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当前该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未来该技术不仅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还将广泛应用于涉及秘密数据和票据的电信、证券、保险、银行、工商税务及企业存储数据中心等领域和部门,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对于未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环网、国际量子通信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贾婧媛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