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品牌网

“创新就是力量巾帼不让须眉”——新时代巾帼发明家 科学家 企业家座谈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发明协会

2023年03月10日

中国发明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大力支持女性创新人才成长


中国发明协会领导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官员,与会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贺三八国际妇女节!

2023年3月8日上午,中国发明协会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合作在北京举办“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座谈会”。

亲切交流,共贺节日!

二十多位来自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北大、清华、军科院、中国农大、首医大、宝武钢铁集团、国储热力集团、百度、智慧互通等部委、知名高校、企业的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和杰出女性科技工作者欢聚一堂,分享追梦前沿科技、数年磨一剑的发明创新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女性创新创业者“自带光环、勇毅前行”的独有魅力,催人奋进。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副主任高百丽、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刘彬礼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女同胞们和广大发明人、女性科技工作者、企业家致以节日祝贺祝福。

余华荣书记致辞,祝贺祝福女同胞们节日快乐!

余华荣书记表示,WIPO统计的全球创新指数,中国从2012年第34名,提升到2022年第11位,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广大巾帼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的贡献功不可没。协会三八专题活动2021、2022年举办了两次,社会反响良好。今年是协会首次与WIPO合作,主题是“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女性聪明才智,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乡村振兴、双碳目标战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特别感谢WIPO多年与协会的合作与支持,感谢刘华主任、邓玉华顾问多次出席中国发明协会主办的全国/国际发明展览会等重要活动,WIPO多年以来在全国/国际发明展上,设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佳发明奖、最佳女性发明奖、最佳青少年发明奖三个大奖,对激励广大发明创新工作者、推动发明创新事业不断进步做出突出贡献。希望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共同举办的“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座谈会”成为新时代发现培养发挥女性杰出人才作用的重要平台,让更多杰出女性在这个舞台分享成功,彼此学习、借鉴、合作共赢,共同为发明创新事业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华主任对与来自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科研一线的女性精英直接亲密对话感到非常高兴,坦言“知识产权组织是一个知识财富的金矿”。作为一名外交部外交官转任联合国WIPO,借力国际组织的知识、经验和服务体系,服务中国科技强国建设是她始终不变的情怀,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WIPO各领域专业的、富有成效的、全球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前沿科技导航能力以最低的成本、最便利的渠道提供给中国的科技工作者。

刘华主任分享如何敲开“知识财富金矿”的大门。

刘华简要介绍了WIPO“5套金钥匙”服务理念,以及在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服务日益普及的时代背景下开发的创新数字工具和服务,包括产权组织知识产权门户、ePCT、eMadrid、eHague和知识产权诊断工具等,希望帮助到更多中国重大原创发明成果快速走向全球、变成利国利民利天下的产品和服务。她热情邀请在座的杰出女性参加今年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女性:加速创新创造”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有关活动和积极申报“2023年产权组织全球奖”,并对中国发明协会推荐的中国科学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环境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爱杰和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研究所所长、医学影像科主任王梅云教授等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


赵静主任分享女性科技管理者成长心路。

赵静主任分享了她对女性科技工作者事业发展、从“三体”科幻小说到四次工业革命的演变对国家科技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启发意义、以“小核心大网络”开展国际国内科技合作的经验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介绍了国家遥感中心的主要工作和成果,特别是在组织中方科技界参与SKA(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国际大科学工程及GEO(地球观测组织)国际组织工作中贡献了中方的科技力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她期待通过创新网络等方式,吸纳相关的部门、科研机构及企业优秀人才共同努力,为中国空天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寄语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女同胞绽放出绚丽的女性之花。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唐大立、贺振福介绍了协会主要工作发展,期待通过协会平台为女性发明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事业发展。

高百丽副主任介绍,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1993年成立,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事业单位,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培训合作伙伴,也是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主要工作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和统筹下,高质量完成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充分体现干部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深度融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教育网络,积极开拓国际知识产权培训项目,发挥扩大知识产权民间交流的重要作用,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提升中国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

刘彬礼副主任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人才战略,要求省驻京办事处承接“双招双引”职能,省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依托省政府驻京办设立了北京山东省人才工作站,为驻鲁院士在京公务服务,同时也为在京的各界人才服务。感谢中国发明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给予山东的帮助和支持,希望以后加强合作。热烈欢迎在座的杰出女士和各界人才到山东考察、兴业、发展,办事处定做好桥梁和纽带,为大家服务。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孙萍萍表示,聆听了各位代表的发言,感觉就像一颗颗星星在闪光,像一束光照着我们,看到了中国创新的力量,也看到了女性科技工作者殊为不易的贡献,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工作宣传老兵,尤其感到心潮澎湃,希望后续做更深入的报道,向公众更好展现巾帼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精彩的发明创新创业故事。

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介绍了WIPO中国的媒体宣传平台,包括办事处官网、微信公众号、百家号、头条号、抖音号等等。她表示,WIPO全球服务体系、数据库、平台等各类信息以及WIPO和中国办事处的活动都可以在办事处的官网和社交媒体平台上找到,欢迎大家特别是在座的女科学家、发明家和企业家们关注和使用。

崔悦 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博导,研究领域是慢病监测生物传感器,包括柔性及可穿戴生物传感器、生物微机电系统、免疫检测试纸等。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Eager Award (2013)、美国心脏学会 Scientist Development Award (2012)。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加拿大自然科学工程研究会(NSERC)等机构项目评审专家,回国前任职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副教授。她表示,中国有5亿的慢病患者,其中有1.3亿的肾病患者,1.4亿的糖尿病患者,3.3亿的心血管疾病患者,4亿的肝病患者,约2,000万的肿瘤患者,每年死亡数百万,回国7年来聚焦慢病监测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已经研制了居家使用的肾病传感器和小型糖尿病传感闭环系统,可以对这些疾病进行居家检测和早期筛查,突破欧美传感器研制的瓶颈,希望尽快实现发明成果转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黄翊东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电子工程系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Fellow of OSA),2003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2007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大类课程体系主要创建人之一。1991年回国以来专注光电子芯片人才培养和产业体系建设20多年,领导的实验室拥有150多项相关专利(含大量国际专利),创建了国际领先的跨材料体系光电子芯片制备工艺平台,为全国80多所大学的300多个科研团队、150多家企业提供光电子芯片定制设计、加工服务,相关成果荣获2022年天津市技术发明特等奖。培育了3家公司,总估值超过30亿元。研制出可以识别癌细胞的相机、能够隔空测定特钢冶炼钢水高温的相机、能够破解特斯拉无人驾驶技术“色盲”难题的相机等,每一项都是颠覆性的引领技术。此外,还创建了清华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促进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目前孵化公司总估值超过300亿元。

姚雯 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先进飞行器设计工作,曾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22年获得中国科协、全国妇联、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23年被授予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表示刘华主任、崔悦教授、黄翊东教授有关介绍拓展了自己的思路,期待与大家深入合作,共同为国家战略科研力量做出贡献。

倪元颖 中国发明协会院士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首任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二级教授,专注果蔬加工理论与技术、天然产物提取和功能食品开发。以第一完成人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金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曾任863首席专家、农业部公益行业项目首席专家,目前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国际交流项目。她表示,希望与协会深入合作,为健康食品工业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宋畅 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武钢有限技术中心主任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负责磁轭钢产品研发,其中磁轭钢SXRE750获全球首发产品,并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为国际领先水平,打破该产品领域长期依赖进口局面,为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乌东德、白鹤滩水电工程供货近3万吨,供货比例超80%。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全国发明展金奖2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佳女性发明奖。荣获武汉市新时代巾帼英雄,湖北省荆楚楷模。

付子墨 国储热力集团董事长,中国发明协会新材料创新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集团研发的一种功能性高分子材料,是航空航天、大型装备、纺织服装等领域需要的关键材料,取得了抗菌材料和纳米纤维等多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她表示,中国发明协会领导大力支持公司与央企合作,去年亲自前往调研,组织成立了新材料创新分会,集聚更多的企业和研发机构,发起向新材料、特别是“卡脖子”新材料技术的攻关,助力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已取得初步成效。她代表集团对协会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也期望与大家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曾向群 汉唐自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董事长,始终坚守创业初心“用科技解决民生痛点,用技术解决应用痛点”,带领公司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将二十年深耕的技术成果应用于智慧教育、智能医疗、应急指挥等核心业务,获得发明专利89项、软件著作权139项,自主研发产品获得91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定。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23年),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18年),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等荣誉。她说希望通过做价值的企业和公益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创业者中的女性力量,也鼓励更多的女性去勇于追逐梦想和成就自我。

吴琼 百度自动驾驶安全与政策负责人,负责开展自动驾驶运行保障体系构建及模式创新研究与合作等方面工作。据她介绍,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有4600项专利,其中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专利以1193项全球领先。本人荣获2021年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唯一科技界代表)、202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2015年北京市科技技术一等奖等荣誉。

王梦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博士(中国发明协会推荐中国科协的2022年青年托举人才)。承担北京同仁医院人才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同仁医院“优秀住院医师”,北京同仁医院“青年后备人才”,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所在团队深耕过敏性鼻炎及慢性鼻窦炎的基础与转化研究20余年,目前开展多项全国多中心的慢性鼻窦炎生物制剂II、III期临床研究,推动我国鼻病领域走向世界前列。

李丹芷 毕业于浙江大学中文系,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知识产权出版社行政部文宣室负责人,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2019年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六批骨干人才。《我也会发明》系列科普小说作者,该小说改编的动漫2022年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并获2020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犀奖”、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优秀国产动漫”奖;科幻小说《2049》作者,该作品已与影视公司签约,计划制作动漫电影。

郭建梅 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2020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公司成立于1978年,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从事电火花成形、电火花打孔、超声、激光等特种加工装备与技术的研发生产,完成了我国多个首台套装备与技术,包括金刚石复合片成套抛光装备和技术、电线电缆拉丝模具装备和技术、超硬刀具机械和电火花复合加工机床以及首台套国产化三轴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与五轴五联动精密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

纪双西 智慧互通高级算法工程师。曾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航空磁场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子项目等。目前从事计算机视觉等相关算法的研究、开发工作,参与多项实际算法落地应用。

吴英杰 智慧互通高级研究员。创新提出中观尾气排放模型,用以实时评估智能交通系统对城市道路交通尾气排放时空分布影响,曾参与研发城市与交通一体化发展大数据监测与评估平台、交通强国系列项目等。目前从事能路网顶层设计及关键产品研发,助力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建设,促进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落地。

王霞 北京非常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分享了自己创业中的关于国际知识产权合作的心得体会,目前参与创办“非常未来”新公司期望把中国先进技术引到国外,把海外先进技术引进中国,协助建立落地的商业模式以及专业的资源要素匹配机制,帮助发明家、科学家做好成果转化和落地的支持和服务。

梁馨月 山东省协调创新中心(北京)副主任、山东未来技术经理人事务所主任,分享了从多年外资银行高管到专业的科技金融操盘手传奇经历。分享了全国第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北大实验室前孵化基金、海淀区政府知识产权保护基金、北大产业研究院、拉萨产业研究院等项目,经手第一款超声波图片扫描识别仪到德国参展拿到8,000万美元订单等传奇故事。加盟山东人才集团以来,积极推动与中国发明协会合作,还热心为每位与会代表准备了一支玫瑰花和巧克力,表达对“女神”的诚意。

李艳文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2019级直博生,师从李德才教授,研究方向为磁性液体理论及应用,重点围绕磁性液体减振器的设计,不仅可以实现航天器、精密仪器等重大装备的振动抑制,同时还具有传感器的实时监测功能,相关成果已授权美国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8项。获2022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学生一作),2022 Global AI Big Data Competition 金奖(队长),2022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王玉明院士奖学金等。曾任 MIT Blended Learning 校园大使。

女同胞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山东省驻京办经济联络处二级调研员张诚,山东省协调创新中心(北京)主任刘京涛,清华大学校团委创业中心副主任王云飞,百度自动驾驶创新合作经理陈晨,中国发明协会班子成员张德喆、周小麒、吴英,部门负责人郭燕、韩冰、朱汉夫、刘淑芳、龚小宁、宋丽思,部门助理杨辰、冯海涛、王清梅、杨静彬、富凯娟、龙小林、鲁佳意、史春明、刘巍等参加了活动。

责编:柯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