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王线中,甘作科技扶贫孺子牛

被誉为“千草之王”“植物黄金”的艾草蕴含着中国文化丰富的知识和内涵。人们不仅用它祈福生活的美满和平安,而且将其作为解除病痛的草药。古人还对其赋予了诸多美誉,如尊称老者为“艾”,形容年轻美貌女性为“少艾”,《诗经》称保养为“保艾”,《史记》把太平无事也写作“艾安”等。

相传,武王身边有一位名医叫萧艾。有一天,萧艾泻痢后卧倒于军帐中,为了医治病情危急的将士,他带病出诊,却不小心被驱蚊的野草火堆绊了一跤,被火烧伤。但当他给将士诊治时,意外地发现自己的病痛痊愈了。因而他深受启发,用这种野草点火烧灼病患身体的相应位置,凡是被烧灼过的将士病情都好转了,武王大赞萧艾,萧艾不敢居功,回答道:“此乃野草之功。”武王遂宣告全军:“野草本无名,从今以萧艾。”艾蒿之名由之。

如今,艾草作为一种有益的植物和一味中药,已被大众所熟知。

1.jpg

   王线中在基地查看艾草生长情况(资料片)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受益,孺子牛星创天地的负责人王线中决定对艾草进行专业化、产业化的种植、深加工和科技扶贫推广。

“艾”创“星”天地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艾草从叶到茎、根,全身都是宝。我们通过种养加一体化和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模式,将艾草产业链建到村、入到户。农民流转土地有收入,自主种植艾草,我们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农民在艾草种植基地和加工厂务工每天还能挣上五六十元。”王线中说。

“同时,我们不断加大艾草产品的技术研发,拓展市场占有率,从而带动更多的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孺子牛星创天地”作为河南省驻马店市首个国家级科技扶贫企业,制定出以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小微企业孵化为重点,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新型农业领域的创客提供“一站式”大家综合服务模板,并要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将互联网思维与现代农业理念运用于农业全产业链的改造提升,成为推动现代农业科技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支撑引领作用。

3.jpg

王线中(右一)为种植户做田间指导(资料片)

自2017年5月在上蔡县产业集聚区落地以来,孺子牛星创天地以旭升牧业有限公司为运营依托单位,从创新创业咨询、产业发展引导到培训、技术服务,从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艾草为创客孵化的研发对象,依靠科技创新,深挖产业链,采用规范化、高效率的运作模式,从线上网络到线下实体,通过整合科技、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实现多种产业的效益互补和相互良性促进。 

“我们现在自有艾草种植试验基地1000多亩,通过孺子牛星创天地带动上蔡县农户种植艾草20000多亩,带动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5000多人,其中参与种植户865户,包括贫困户141户。”说起种植艾草脱贫致富的事,王线中如数家珍。

“我们还与大路李乡湾李村和韩寨乡何庄村形成贫困户对接帮扶,并在全省设立42个星创天地农村工作站,以点带面的帮助中小微涉农企业、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开展双创工作。”

2019年,在上蔡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孺子牛星创天地新建艾草产业园项目占地43亩,主要用于艾草产品深加工与新产品的研发。该产业园项目可带动河南省多个地市县农户种植艾草达到30万亩以上,同时带动上万人就业。

7.jpg

孺子牛星创天地给贫困户送艾苗(资料片)

截至目前,孺子牛星创天地已组建了一支以高校专家、三区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等组成的以创业咨询、农业生产、法律、信息化等为主的创新创业导师服务团队,为“创客”们提供创业咨询、技术培训、创业融资等服务,现已成功举办了农业专业技术、返乡农民工、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各式培训班36期,科技下乡12次,培训4000多人次,推广新品种2个、新技术3个,发放科普图书4500册。

作为运营依托单位的旭升牧业有限公司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使创新创业服务硬件建设与线上网络平台建设双双取得了快速发展。已布局建成了3500平方米的线下创新创业空间1个、艾草种植基地4个、肉牛养殖基地2个、大学生创业实习基地1个、科普基地1个、农村创新创业工作站32个,目前这些工作站已覆盖平顶山、洛阳、漯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南阳等地市。

据了解,“星创天地”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成为了农业“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有效载体。目标是面向中小型农业企业、农业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创新创业主体,提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市场营销、人才培训等服务主体,建设成开放性综合平台;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和信息化。

2.jpg

王线中(左二)与养殖户交流(资料片)

俯首甘为“老黄牛”

王线中不仅是远近闻名以“艾”致富的带头人,而且还是驻马店市唯一一家“肉牛疾控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技特派员。当地养殖户们都亲切地叫他“牛总”,王线中也把当地养殖户们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养殖户们有什么技术难题和疾病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赶紧找“牛总”解决。

作为上蔡县肉牛养殖协会会长,王线中从2008年到现在一直利用自己的专业为当地牛羊养殖户提供健康养殖、疾病诊治、繁育配种等多方面的技术服务,是农民朋友身边当之无愧的“老黄牛”。

动物疫病防控是保障牛羊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王线中经常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养殖企业。他指导的规模养殖场无一例重大传染病发生,保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在王线中和技术人员的努力下,当地养殖户的牛羊发病率控制在5%以下,死亡率在1%以下,年增加经济收入在3万元以上。

5.jpg

王线中(右三)为农户做技术培训(资料片)

为了更好的把养殖技术推广到农民当中去,王线中一直坚持自费开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免费发放技术学习资料,从大学生到返乡农民工,都是他的培训对象。认可他、感谢他的老百姓不计其数,王线中也曾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农村科普宣传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百佳新型农民”“五一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和称号。这些评价,在王线中看来都不重要,他最看重的是帮助大家共同走向小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0多年来,王线中一直默默地坚持着做他认为应该做的事。不论刮风下雨、节庆假日,王线中都是奔波在去广大养殖户的路上或者在养殖场的服务中,从驻马店市到信阳光山再到洛阳伊川等地市,一年到头,他在家的时间几乎没有。

 “我喜欢为大家服务,能够把技术推广给大家,为大家解决困难,给大家带来经济效益,看着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高兴。”王线中说,“我是养牛出身,知道养殖中的酸甜苦辣。所以,如果能够尽自己的一份薄力,使大家过上幸福的生活,我甘愿做一名实实在在的‘老黄牛’。”

2019年12月,本该是在外打工拼搏了一年返乡的时刻;2020年1月,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可无情的新冠病毒却打破了这一切的祥和。为此,从2月3日开始,王线中就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第一时间向红十字会捐赠艾条、艾叶、艾草精油等相关物资,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病毒无情,星创有“艾”。为了让坚守在防疫一线卡点的值勤人员多一点保障,孺子牛星创天地的志愿者们就骑着自行车穿越上蔡县大半个城,给防疫卡点赠送艾条。

正如王线中所说,“虽然我们无法像很多的白衣天使一样奋斗在疫情的前线,但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都伸出一份援手、献出一份爱,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无声的疫情攻坚战!”

6.jpg

艾草园里劳作的种植户(资料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