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综合新闻

最高法智慧法院实验室建成启用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31日在北京建成启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这标志着智慧法院信息系统综合集成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智慧法院实验室聚焦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总体规划设计、关键技术攻关、综合集成试验等问题,集展示交流、互动体验、科研试验于一体,为探索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平台,为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互动场所,为推进全面建设智慧法院提供了研发环境。

数据显示,中国已有超过90%的法院实现网上立案、预约立案,近60%的法院能够提供自助立案服务,绝大多数法院具备电子送达功能。截至2019年10月31日,“移动微法院”实名注册用户达116万人,注册律师7.32万人,在线开展诉讼活动达314万件。最高法建设的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则汇集了全国法院1.925亿案件数据,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审判信息资源库。

周强表示,要以智慧法院实验室建成启用为契机,坚持“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理念,聚焦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开发应用,推进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向纵深发展,为全球司法贡献中国智慧。

周强要求智慧法院实验室广泛收集司法人员、律师、学者、青年学生、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的应用需求,有针对性提升应用水平。“推动智慧法院在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上作出新贡献。”他说。

责编/杨鑫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