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综合新闻

2019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宁夏站开幕

2019年8月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承办的“2019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宁夏”在银川昊王国际饭店隆重召开。“2019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是由中国科协和全国工商联首次联合主办的针对民营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转型发展的系列重点活动。宁夏站以“新时代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之路”为主题。来自全区100家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将参加为期3天的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宁夏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宁夏工商联副主席康俊杰,全国工商联宣教部、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相关处室有关同志,宁夏工商联宣教处、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面向企业家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服务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这一靶心,邀请国内、区内知名专家剖析国内外科技经济发展形势,重点解读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创新增强信心和动力。邀请企业家代表从企业发展各个阶段的管理、研发实操的角度,多维度分享解析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思路及经验。采用结构化研讨方式,组织企业家围绕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减税降费、金融惠企、科技创新、融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执行和落实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结构化研讨。

自治区科协、工商联将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梳理、提炼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对策,通过合理的渠道反馈给有关部门,推动优化完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营造更加公平、宽松、高效的发展环境。

据悉,本次活动具有以下以下亮点:

一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科协、工商联系统通力协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生存、发展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是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指出人民团体、工商联等组织要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

宁夏科协、宁夏工商联在中国科协和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了解宁夏民营企业现状和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办好宁夏站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中国科协和全国工商联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得到各联合承办单位的倾力相助。

二是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本次活动将开设6场主题演讲活动,1场结构化研讨活动,1场典型企业案例及应对策略分享活动。主题演讲内容丰富,包括:中国经济发展国际比较与展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税收政策、从机电一体化迈向智能制造、“一带一路”建设与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创新、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科技创新政策解读、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破局之道等民营企业家迫切关心的热点主题。企业分组讨论活动按照大中小型民营企业,围绕“当前竞争条件下,企业创新发展诉求”和“当前经济环境下,民营企业的政策需求与‘痛点’”开展结构化研讨,深入了解宁夏地区民营企业需求。典型企业案例及应对策略分享活动,针对民营企业在新时代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通过企业家现场分享企业管理实操经验,对市场发展形势的分析与探索,多维度解析民营企业如何创新,如何在市场大环境中找准发展定位。

三是聚焦热点、焦点、难点,邀请业内知名、权威专家担任演讲嘉宾

本次活动将邀请邀请知名专家、行业领袖,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式和科技政策、金融税收政策、人才政策、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根据宁夏地区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和创新中遇到的问题,向企业家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演讲活动。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可持续发展主题,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其文教授做主题演讲;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税收相关主题,邀请到了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著名税收政策问题研究专家靳东升老师做主题演讲;针对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出台的背景、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分析相关主题,邀请到了宁夏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宁夏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朱学军教授做主旨演讲;针对一带一路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民营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进程中把握机遇相关专题邀请到了宁夏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樊建民老师做主旨演讲;针对当前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政策发展趋势主题,邀请到了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芳老师做主题演讲;针对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过程存在的问题和破局之道邀请自治区人才办相关领导做主旨演讲。

四是聚焦我区优势特色产业领域,优选参加活动企业家代表

根据新时代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之路的活动主题,承办方选择了具有强大发展后劲的行业,重点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重要知识产权的顶尖民营企业代表。本次活动对象为宁夏境内民营企业副总以上负责人,企业分管科技研发创新负责人等。本次活动企业代表均为行业翘首,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业等高精尖产业领域。

此外,本次活动的企业分享环节,还特别邀请到了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红艳,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魏晓明等区内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为大家分享创新经验,互动交流。

五是活动注重实效,加强活动实施的流程管控

宁夏科协是中国科协的地方组织,在中国科协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力推进科协深化改革,依托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和科技社团资源,在科协、科技社团、院士专家和企业相互作用的层面,形成了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良性化发展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支持了企业自主创新发展。

本次活动将按照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相关要求,结合宁夏地区现实情况,注重实效,采用主题演讲、典型案例分享、结构化研讨等多种形式,综合考虑企业规模、所属行业领域、面临创新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等多种因素,设置不同主题,尽最大可能发挥出本次活动实效。本次活动从前期沟通对接,到通知、活动手册,到企业审核把关、现场活动,再到后期宣传总结,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3天活动采用封闭式管理,每半天签到制,严格进行过程管理,以保证活动质量。

另外,本次活动还将根据宁夏地区民营企业创新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设置调查问卷,了解民营企业真实需求,活动结束后将通过统计分析汇总,研究促进宁夏地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措施,并将建议形成书面报告上报中国科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