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综合新闻

服务美育新时代,为塑造美好心灵奠基
——专访北京清美印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贵州

一个好的画架对于绘画者十分重要

“我上的大学是美术学院,毕业后又留在美院当了老师,后来虽然不当老师了,但从事的行业一直与美术相关。可以说,是美术改变了我的人生。”见到北京清美印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贵州时,他刚带着自己研发的新一代多功能考格沃画架,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13届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回京。

此刻他正忙着与工厂方对接,催促生产商加快出货速度。“现在的问题是供不上货,就这家我们也是在一起前后磨合了半年多才确定下来的。”看得出来,朱贵州十分注重产品的品质,在与厂方的电话沟通中,一再强调“必须要保证产品质量”。

朱贵州说,一个好的画架对于绘画者十分重要,对提升绘画者艺术品质有很大帮助。在他看来,对于绘画者而言,一个好的画架是一个优秀艺术家必不可少的装备。

朱贵州在津巴布韦举行的第二届非洲文化论坛做主旨发言


致力于设计一款解决绘画痛点的画架

回想起自己年轻时学习绘画的经历,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朱贵州很是感慨:“我当初学绘画时用的也就是那种很笨重的木制画架,这还得是在有条件的地方才能看到。也有时,我们学绘画就是用椅子靠背做画架,两把椅子对着放,一个坐人,一个做为支撑画板的画架使用。到野外写生时用的画夹子,也都是自己用三合板和布做的。”

朱贵州表示,在那个物资极度匮乏的时期,绝大多数家庭考虑更多的是一家人的生计,对于绘画喜欢的人尽管不少,但能够有机会、有条件学习的并不多。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学美术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自己就老在想,做了大半辈子的设计,怎么没有为自己的专业设计一款产品呢?!”朱贵州说,从当老师到开公司,尽管职业变了、环境变了,但自己对于艺术的追求和绘画的痴迷却一直未变。也正是因为这份对艺术的执着,他在使用现有的画架时发现了很多不便利的地方。

“市场上的画架,一般有两大类:一类基本是木制为主,体积较大,它强调的是大和稳定;另一类是写生用的便携画具。以前画写生,都是用木制的画箱里面装颜料外面加支撑的金属腿制成,这种常见的画箱已经沿用了几十年。近些年市场上出现了用摄影器材改造成的写生三脚画架,这种便携式的画架优点是便捷轻便,但也有一些弊端,它没有可收纳空间和放置绘画用品的工作台。”

“为学习绘画的人设计一款既实用又美观便利的画架,提升大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的美好体验和享受,这对整个美术和教育行业将是一种福音。”朱贵州下定决心,一定要设计出一款既实用又美观的产品。

朱贵州设计的画架在教师培训中学员写生使用


“考格沃”画架浸透着满满的情怀与爱

朱贵州带着团队开始了历时近一年的走访调研。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这些专业美术类院校开始,延伸至遍布全国各地的相关院校美术专业师生,拓展到散落于大街小巷的美术艺考类培训学校、培训班。

在综合大量的调研和数据分析之后,一款集可便携、有收纳等功能为一体、适用于室内外使用的三合一画架,渐渐在朱贵州的脑海中浮现出来。

就工业设计而言,要把创意变成图纸,最终转化成产品,不仅需要有艺术的灵光,更必须要有严谨的思维和科学的方法。尽管朱贵州是学工业设计出身的,又有多年的设计实践经验,但要真正把这个想象中多功能创意画架从图纸变成产品,他还是经历了一段前所未有的迷途跋涉和技术攻关。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朱贵州放弃了多个大型展览工程业务,把自己全部精力都投到了画架的研制上。

朱贵州说,研制设计画架既是为了圆自己的梦,也是为了给包括自己孩子在内的年轻一代绘画爱好者一个更好的学习条件。

“我们历经了将近三年时间的设计和试验,从第一代到第二代,从失败到成功,反复试验。从市场反馈到最终定型,现在推出了这款第二代考格沃多功能画架产品。”谈及为什么要给画架取名为“考格沃”,朱贵州微笑着说:“这就是一种美好的寓意,把汉字连起来读成汉语拼音就是“kao guo”(考过),这既是一位父亲的心愿,也是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对有志于走艺术道路的青年学生的期许和祝愿。”

在美术培训学校中学生们在美术高考集训中使用画架


新一代考格沃多功能画架具有6大亮点

朱贵州表示,“第二代考格沃画架最大的特点是功能多还便携,可满足画室教学、写生、艺术考试的三合一功能,便利性和造价都比第一代有很大的改进,最大的特点体现在便携和实用功能上。具有多角度旋转平板托架、多功能工作平台、大容量收纳储物袋,快速展开收合、稳定的站立支脚、携带方便适应各种环境等6大特点。利用画架支腿下面的空间做了一个软性的收纳袋,可以收纳各种图书和杂物等。其次是在画架前面增加了一个工作平台,该平台结构件本身也是画架的一个连接件,使其能一次性把画架打开到工作状态。还结合现有产品更新换代做了一个开放式手带手柄设计,把调色板手扣拿方式改成手戴的方式,可以握可以抓。另外还研发了一款与调色板配套使用的调色膜。

以往由于清理油画颜料需要用大量的清洁剂,会对环境非常不利,现在只需把用过的膜撕下来放进事先准备好的垃圾袋里即可。

在前不久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非中文化论坛暨非中艺术交流展上,与会的中非艺术家一致认为,考格沃多功能画架是一款功能比较完善的非常好用的产品。


朱贵州简介

朱贵州,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现为北京中慧通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总设计师,北京清美印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肯尼亚非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暨非中文化论坛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我爱大熊猫国际少儿明信片绘画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曾主持设计上海世博会大型艺术装置吉林省馆及中非论坛峰会非洲钱币和邮票展、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展、中国意大利年之意大利视觉印象—建筑与设计展,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等大型展览。长期致力于非中文化交流,被肯尼亚体育与文化遗产部授予“非中文化交流大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