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第27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将于5月22-24日在石家庄举办

3月19日,中国发明协会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27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将于5月22-24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围绕展会主题“创新链与产业链共生,人才与城市共荣”, 将设“新质生产力发展展区”、“中国独角兽企业创新展示专区”、“国防知识产权展区”、“高等院校科研成果展区”、“绿色生产和新材料发明创新展区”、“生物医药展区”、“青少年人才发明创新展区”等主题展区,集中展示我国优秀科技成果和职业技能水平。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024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知识产权双向项目路演对接签约等活动,并评选奖励优秀“发明创业奖·项目奖”成果。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介绍展会亮点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表示,本届展会特别突出“新质生产力发展展区”、“中国独角兽企业创新展示专区”、“生物医药展区”特点,既充分展示新质生产力和数字经济发展亮点,又聚焦独角兽企业的科技发明和商业模式创新,全方位展现独角兽企业作为引领产业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升级的先锋军,以及为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所做的巨大贡献;还充分展示在新一轮AI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驱动下中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特别是充分展现石家庄市千亿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石药集团、以岭药业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在重大疾病创新药物研发、中药现代化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余华荣表示,今年展会还包括五个方面特点:一、展示新质生产力优秀发明创新成果。二、为发明创新成果和国防知识产权成果提供展示及交流平台,促进成果在河北和石家庄等特色城市的转化落地,开花结果。三、搭建金砖国家间技能开发、技术创新和人文交流活动平台。四、为全国青少年人才发明创新教育成果提供展示舞台,培养青少年和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五、继续办好“最受欢迎发明之星”网络评选活动。更好地宣传发明创新创造创业成果,激发广大发明人的发明创新才智和发明创新热情,培养高水平发明创新人才,营造鼓励发明创新、共创美好生活的社会氛围。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为军介绍本届展会与石家庄人才政策等情况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为军表示,近三年来,石家庄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城市宜居宜业,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生态治理、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千亿,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五大产业成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石家庄市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入选“2023年度全国活力城市”。

李为军表示,第27届全国发明展在石家庄举办,石家庄将以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帮助广大发明人、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在石家庄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找到舞台、发现机遇、实现梦想,也热忱欢迎国内外精英人才以实际行动检验和点评我们人才政策和营商条例的“含金量”。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一级调研员、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秘书长杨富国讲话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一级调研员、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秘书长杨富国表示,对今年的发明展和大赛充满期待。本届活动突出“创新链与产业链共生,人才与城市共荣”的主题,强化发明创新成果展示、知识产权对接转化、国际科技人文交流、青少年科学普及、创新人才培育激励5方面功能,旨在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国家科技战略与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富国表示,石家庄在吸引国内外高端科技发明创新人才、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通过政府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营造良好政商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余华荣答记者问

展会活动得到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科技日报社等单位大力支持,由中国发明协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共同主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展会同时得到各省区市和军队及有关行业协会、央企、有关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贺振福,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应用技术和创新中方工作组组长刘振英,石家庄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志卷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责编/贾婧媛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