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以“青春智慧”托举科技强国梦 ——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总论坛在京举行

科技强国,奋斗有我。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总论坛5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1.png

本次论坛以“自立自强 创见未来”为主题,面向40周岁以下青年科研团队负责人、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科技管理人才以及科协系统干部等青年人才,通过作品征集、初评、专题分论坛、总论坛及成果运用等环节进行。这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全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交流观点、分享心得、思想碰撞的平台,充分展现了青年科技人才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创新自信、敢想敢为、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风貌。

时光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在本次论坛中,1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他们分别在“永无止境的探索”“乘风破浪的远航”和“跬步致远的超越”三个篇章进行展演,分享科研故事、交流前沿观点、发表精彩的策论,就我国新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成就发表了真知灼见、畅谈未来科研发展建议。

本次论坛一共设置了“科技新星奖”“最佳策论奖”“最佳风采奖”以及“最佳人气奖”等四个奖项。总论坛通过来自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医药健康、生物科学等领域的9位院士、专家评委的评审及现场观众投票,最终,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吴晓君获得“科技新星奖”,来自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的游伟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的秦宁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吕珑薇分别获得了“最佳策论奖”“最佳风采奖”“最佳人气奖”。

论坛最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对10名选手进行点评,对论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对青年科技工作者表达了真切的期望,希望青年科技人才在未来继续勇挑重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现场近500人出席并参与了总论坛,数十万科技工作者在网上观看直播,共同领略青年科技工作者勇担时代使命的青春风采。

本刊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5月启动以来,论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得到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响应,更得到了钱七虎等众多两院院士、知名科学家的关注,纷纷为青年科技人才送上寄语。最终,共吸引到来自全国27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全国学会等推荐的3000多名选手提交了科技参赛作品,涵盖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众多前沿科技领域。经过激烈角逐,192名选手通过评选进入了 “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专题分论坛,共产生一、二、三等奖总计100名,最终又选出10名选手进入本次总论坛的展演。

总论坛评委专家们认为:听了展演感到非常振奋,选手们演讲主题囊括了从宇宙到海洋到地下,从农业育种到人民健康,从类脑计算、网络算力到太赫兹,都是最前沿的科技,同时对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如何布局高等教育,如何建造科学大平台,大科学装置,进行产业化研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选手们的演讲生动出彩,他们的故事也鼓舞着我们,让我们感到中国科技后继有人。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