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愈加显现。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业态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支撑,也是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必然趋势。


论坛会场

6月26日,以“‘工联’世界,‘智造’未来”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论坛暨成果在长沙举办,来自国内外院士专家、企业嘉宾、国际机构代表齐聚论坛,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强化产业推广及生态建设。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优质科技服务资源供给能力,推动湖南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调动全国相关学会服务产业一线的主动性,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主战场的积极性。二是促进产业创新要素向湖南制造企业加速集聚,着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活动中主体作用,把企业创新难点问题转化为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的课题,支持其通过联合研发、揭榜挂帅等方式予以解决。三是提供更多更好的专业化信息服务,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资源扩容、服务节点、专业运营、产品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湖南制造企业“问题库”“项目库”等信息资源建设。

为更好的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中国电子学会和湖南省科协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信息、网络安全、智能科技、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合作,促进双方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谱写科技事业发展新篇章。在论坛的签约及揭牌仪式上,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与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单共同为“中国电子学会长沙创新中心”揭牌。


中国电子学会与湖南省科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中国电子学会长沙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千目分别作题为“工业互联网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工业智改数转的背景与实践”的发言。

专家们认为,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至少涵括多个重要方面。如推进内、外网建设改造;加快专业型平台、特色型平台、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核心软硬件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安全;共同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技术和产业体系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左)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千目(右)分别作主旨报告

其中,王耀南提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基础设施,要打造这个基础设施,必须从产业互联互通到工业核心互联网络平台、工业软件、工业硬件,满足生产日益需要的产品定制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延伸。下一代工业互联网技术和标准对很多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深度推进“智感、效联、高算、协控、精管”关键技术的研究和融合,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低延时网络传输协议、边缘计算等下一代技术的研发,积极争取国际标准和规范的制定权等。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淼淼,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李先怀,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义平,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单,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小星以及百度智能云智慧工业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经理吴学义先后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另外,东盟智慧产业联盟主席Chee Fai Tan,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海琴分别进行了线上发言。他们全方位向听众展示了工业互联网赋与智能制造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和新业态,凸显我国正在加快构建“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大趋势。


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成果展

除了线下展示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成果外,本次论坛还采用“云展+体验”的形式,让观众通过直观体验近年来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模式,感受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的强大推力,畅想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所能带来的新的生机。

责编: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