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高端论坛召开

6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科协、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气象学会、国家气候中心、湖南省科协承办,湖南省气象学会、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委员会协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高端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召开。

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重大环境和发展问题,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此次论坛以“气候变化风险与应对”为主题,组织气候变化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跨领域专家,围绕国际气候变化重大科学问题、最新气候治理动态以及国内双碳目标,聚焦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等话题开展交流研讨。

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分别以“现代气候变化科学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高原气候变化特征及其影响效应”“我国城市暴雨洪涝及其受环境变化影响”的报告。

张建云在报告中深入解读了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的极端性,对大型城市暴雨洪涝成因进行分析,并为治疗洪涝这一“城市病”支招。他表示,极端暴雨事件是自然现象,不可避免,但可以坚持低影响开发的理念,加强海绵城市建设,降低洪涝发生的风险。张建云认为,解决城市洪涝,还需要其他调洪、蓄洪等工程措施,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高城市防洪御洪能力。

据了解,论坛前夕,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优秀论文,最终,从103篇投稿论文中甄选出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论文参加交流,共安排了29个大会报告、45篇墙报。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气象部门等40多家单位的专家、科研业务人员及学生参加了会议交流,论坛以线下+线上交流的形式开展,中国科协、中国知网、尚云互联等平台同步直播。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