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张述存:以数字化带动品牌化 中小企业品牌建设的新赛道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打造了“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厚道鲁商”“食安山东”“健康山东”等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公共品牌。目前,我省品牌建设梯队已覆盖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各个行业,走出了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中国及国际品牌发展之路,以培育带创建的品牌建设格局已基本形成。

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品牌塑造并非一日之功,很多中小企业依然存在“重产品、轻品牌”“有品牌意识、无品牌运营”等现实难题。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中小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数字化带动品牌化,通过“借力”“借势”“借智”探索出一条品牌建设的新赛道。

借力数字技术打造知名品牌。中小企业要不断强化数字思维引领和数字技术应用,在生产设计环节,以数字化手段为抓手,深化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数字化应用,加快推进产品设计、技术创新、文化创新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在销售流通环节,以场景应用为切入点,运用数字营销网络和数据挖掘分析手段构建用户画像和需求预测模型,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全域营销,打造一批时代元素强、引导时尚消费的“专精特新”品牌。

借势数字化变革培育新锐品牌。中小企业应抢抓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机遇,在大数据应用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趋势中注重强化品牌建设。要把握数字化发展大势,紧紧抓住数字化变革契机,依托新技术塑造新品类、依托新技术挖掘新场景、依托新技术带来新效率,进而实现品牌建设的数字化转型;要掌握多元化消费趋势,中小企业应运用数字技术快速准确掌握消费者需求,加快推进智慧门店建设,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推动自身品牌跨越发展。

借智公共服务机构塑造区域品牌。在品牌建设中,中小企业还要顺应数字强国和数字强省战略,学会借梯登高、借智发展。要用好大平台之智,通过创意设计园区、创新创业基地、品牌孵化平台等公共服务机构,强化对中小企业数字赋能的技术支持,为中小企业品牌数字化提升进行科学评估诊断和服务供给,共同为中小企业品牌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要用好大企业之智,依托产业联盟、行业机构、龙头企业打造优势产业生态,探索“工业互联网+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着力发展协同制造、共享制造、众包众创新模式,突出主导产品和区域特色,完善产业结构配套,打造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实现区域中小企业品牌的整体高效提升。


张述存  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会长,曾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与政府管理等领域的研究,组织或参与党委政府重大课题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服务。

责编:柯欣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