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将推出系列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确定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旨在体现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设立的初心。中国科协4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将通过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强化与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扩大联系服务覆盖面,切实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中国科协将于5月初举办“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活动,动员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录制短视频,表达自己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期待,以及立足岗位、创新争先、拼搏奉献的决心。同时,各地将同步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发布、第十七届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等活动,广泛宣传基层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风采,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通过法律咨询和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推动解决科技工作者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同时,中国科协将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发布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举办“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星辰大海 逐梦启航”科学家主题展等主题活动,推出一批重磅宣传产品,聚焦优秀典型,举办相关宣传表彰发布活动。

今年的主题活动主要突出创新性。“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活动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展示基层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拼搏奉献的风采;“星辰大海 逐梦启航”科学家主题展将通过沉浸式展览体验,展示科学家报国为民的伟大情怀。同期还将举办科学文化艺术跨界沙龙、唱响科学家精神主题音乐沙龙等活动。中国科协还将组织一系列科技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依托,组织科技服务团深入开展科技助力经济发展服务系列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阵地,组织科技志愿者解答本领域、本地区广大群众关于生活生产的相关问题和实际需求;组织中国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深入中小学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宣讲等活动。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