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张玉卓:掌握和运用创新方法是筑自强之基的成功之道

12月15日下午,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颁奖仪式在天津梅地亚大剧院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在致辞时说:科技进步,很大程度上是方法进步;技术创新,很多方面是方法创新;提升创新体系化能力,离不开创新方法的系统支撑。

据了解,自1912年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了“创新”概念之后,很多科学家认为创新是有规律的,他们把创新活动中以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思维过程经过统计梳理,将其数据化、科学化,总结出规律,形成了指导人们如何进行发明的技法或者方法。经过近百年时间发展,目前各类创新方法已达到300多种,在国外许多著名企业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成功。2008年4月,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国科协四部门制定并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创新方法在我国全面推广应用。

张玉卓指出,发展独创独有的创新方法体系,掌握和运用创新方法,是解燃眉之急、除心腹之患、筑自强之基的成功之道,是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他在讲话中介绍,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坚持“企业出题、带题参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成为弘扬创新精神、传播创新方法、涵养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全国累计有6092家企业参赛,创新方法培训受益企业科技人员近10万人,对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发挥了独特作用。

张玉卓提出四点建议,他认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团结引领的阵地,要突出价值引领,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和扎实作风;其次创新方法大赛是服务发展的平台,要倡导绿色发展,引导企业广泛应用创新方法,加速数字化转型,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三是创新方法大赛是以赛促用的枢纽,要推进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创新方法交流,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塑造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快速迭代的新优势;四是创新方法大赛是营造生态的渠道,要涵养创新生态,科协组织要继续发挥好企业科协组织、全国学会的作用,推动产学研融合组织创新,构筑创新合作网络,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颁奖仪式前,张玉卓和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等嘉宾共同参观了《以方法之名 赴创新之约》主题展,同时出席颁奖仪式并共同为获得一等奖的创新项目团队颁奖。

张玉卓等嘉宾参观《以方法之名 赴创新之约》主题展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