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献上“科技盛宴”

10月27日,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圆满结束。

一进展览馆大门,宽阔的广场上,一件件夺目的科技创新力作整齐排列,从蛟龙号到深海勇士号,再到奋斗者号,一代代载人潜器不断刷新着中国载人深潜的深度;从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到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从网约自动驾驶巴士“小宇”,到现代化农业机械。无不浓缩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精华之作”,彰显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无穷魅力,更蕴含着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新征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密码”。

走进展览大厅,设有总序、百年回望、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区域创新、改革人才、开放合作、农业农村、社会发展、科普、户外共12个展区,共展示了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1740项展项。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生动诠释着“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


展览大厅

据总序展区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加速发展,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企业创新活力显著增强,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5年第29位,跃升至2021年第12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5年1.4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2.44万亿元,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5年的9836亿元增至2020年的28252亿元,充分全面展示了科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

在百年回望展区,以图片、文字资料、模型的形式展示了自1921年以来,我党在工业、农业、医药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而地面特别设立的显示屏如同一幅长长的画卷,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同历史时期的科技事业发展成就,以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为重点。


百年回望展区地面显示屏

在基础研究展区和高新技术展区,从高性能多功能矢量网络分析仪到智能四足机器人,从世界最大直径钛合金环形断线到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从激光加速肿瘤治疗装置模型到工业物联网数据库管理系统IoTDB,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了创新源头,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洁净环境大型玻璃基板搬运机器人

其中,洁净环境大型玻璃基板搬运机器人和我国最大直径盾构机等明星产品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据展位负责人介绍,这套洁净环境大型玻璃基板搬运机器人设备是我国在十三五时期成功研发的,解决了显示面板玻璃基板搬运过程中面临的高洁净、超薄易碎、难以依靠人工完成等难题,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世界首条10.5代显示面板生产线。它的特点就是可以搬运的玻璃尺寸是全世界最大,达到2.94米乘以3.37米,而且可以对应的玻璃尺寸全世界最薄,仅为0.3毫米,最快速度达到2.5米/秒。在整个轻量化刚性设计中,包括运动控制、防震控制、高洁净度技术以及智能预测维护技术,都做到了技术难关的突破。


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

盾构机是当今我国高速公路、高铁、城市地下交通建设的核心成套装备。十三五期间,我国自主研制出最大开挖直径16.07米、长150米、重4300吨的“京华号”盾构机。展览上展出的虽然只是1 : 6的盾构机模型,但这台明星展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打卡留念。负责人介绍说,这台盾构机是“十三五”的创新成果,目前已成功用于北京东六环的改造工程,正在以每天20米的速度快速掘进,这也是国内第一条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的盾构机。

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由杭州云深处科技带来的智能四足机器人“绝影”,攻克了立体复杂环境适应性设计、动态平衡控制、精准环境感知、载荷等关键技术,实现四足机器人的移动性与功能模块儿的有机结合,具有优越的适应性、动态平衡能力和精准的环境感知能力,为安防巡检、勘测探索、运输保障、公共救援提供了智能解决方案。


上至六七十岁老爷爷,下至蹒跚学步的幼童,都在呆萌可爱的智能四足机器人“绝影”旁驻足观看

“十三五”时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大幅带动了科技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科技部重大专项司二级巡视员郑方能介绍,这次成就展,重大专项司组织了核高基、集成电路、移动宽带通信、高档机床、油气开发、核电、水污染治理、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大飞机、北斗、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高分等十余个科技重大专项参展,充分体现重大专项战略基石、自立自强特征。

位于展区中央、展览面积最大的是重大专项展区。展出了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专项,大型飞机专项,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开发专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等。


重大专项展区

在位于专项展区入口处,一台大型“五轴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机床前也围了不少观众。“这台机床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叶轮、机匣等关键零件的加工。此前,五轴机床曾长期依赖进口,我国启动实施重大专项后,关键技术和核心功能部件国产化率不断提升。比如,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控制系统相当于人的‘大脑’,电机相当于人的‘肢体’,经过十多年攻关,目前,这些技术部件都基本实现了自主研发生产,形成了可持续优化的技术链、产业链和人才链。”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海介绍。

另外,大飞机、刚从月球取回的实物月壤样品、高悬半空的中国空间站模型、祝融号火星车、“玉兔号”月球车模型等都是专项展区观众喜欢的打卡点。


农业农村展区展出的陕西柞水木耳智能大棚

农业农村展区,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陕西柞水木耳智能大棚是这里的代表性展项。水稻育种加速器犹如一个“七彩琉璃房”,四层台架整齐排列着处在不同生长周期的水稻,对应的光照亮度、温度、二氧化碳和营养液也分别拥有不同技术参数。据了解,这个育种加速器采用多层立体栽培精准调控方式,破解了水稻生育期由120天减至60天的技术难题,水稻育种有望从一年繁育2代提高到繁育6代,缩短了水稻育种周期,同时产量也提升至目前的亩产600多公斤,减少了对土地的依赖。


社会发展展区

以民生福祉改善为重点,展览还设立了社会发展展区,展示了在科技抗疫、科技冬奥、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7天内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14天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研发和审批上市,疫苗研发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与美、欧、亚、非、拉美、加勒比等国家开展科技抗疫交流合作……疫苗研发、检测试剂、临床救治等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齐亮相。

凝聚科技创新磅礴力量,实现战略领域率先突破。“十三五”时期,在一大批科技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在若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多项标志性重大创新成果。此次科技成就展上,让观众热血沸腾的重磅成果也在启示着我们:只有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提速高新技术突破应用,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