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中国工程院饮用水新污染物防控工程科技战略国际高端论坛在乌镇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饮水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考量指标。当前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已取得重大进展,但近年来出现的环境激素、微塑料以及药品和个人护理品等新污染物若得不到有效处置,将给饮用水安全保障带来新的挑战。


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主持开幕式

10月15-16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饮用水新污染物防控工程科技战略国际高端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主持开幕式,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唐海英代表陈左宁副院长、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学部主任曲久辉以及桐乡市委书记齐力分别致辞。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唐海英在开幕式上致辞


桐乡市委书记齐力在开幕式上致辞

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晋良、潘德炉、刘嘉麒、郝吉明、曲久辉、侯立安、刘文清、宋君强、朱利中、陈坚、徐祖信、任洪强、陈文兴等13位两院院士,加拿大科学院院士John Cherry、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Huanting Wang、欧洲科学院院士Dionysios D. Dionysiou等3位海外院士,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桐乡市委、市政协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和新加坡等国的专家学者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8000余人观看了在线直播。


陈文兴院士主持报告会

为期两天的论坛,设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近60场论坛报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大学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大学等2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我国饮用水源新污染物、现状与危害、新污染物的环境采样技术与分析方法、新污染物区域污染特征和迁移转化界面行为以及其生态毒理与人体健康风险、新污染去除新技术与新材料等方面进行研讨,从理论研究、技术转化、政策管理等多个角度,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学术动态,探讨饮用水新污染物防控在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共同为饮用水安全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刘嘉麒院士作报告


徐祖信院士作报告


刘文清院士作报告

本次论坛的召开有效促进了水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对于全面提升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有助于回应“两山理论”,助力“五水共治”,论道“美丽中国”。

论坛还同步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