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常州市首届创新方法大赛成功举办

“2021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常州市首届创新方法大赛”在九洲环宇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常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常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承办、常州市创新研究院协办。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华鹏、省科协企创中心副主任崔峰、市科协副主席李凯虎、省科协企创中心成果推广部部长唐杰等领导出席大赛。市科普服务中心主任束为民主持大赛。

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华鹏

省科协企创中心副主任崔峰

市科协副主席李凯虎

省科协企创中心成果推广部部长唐杰

市科普服务中心主任束为民主持大赛

陈华鹏致辞

陈华鹏指出,创新方法是指导创新方向、加快创新进程、减少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能、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创新工具,是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壮大科技人才队伍的有力武器。而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创新方法领域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专项赛事,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已经成为了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舞台和策源地。

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华鹏为大赛致辞

因此,市科协抓住机遇,开拓先河,举办此次“常州市首届创新方法大赛”,既是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营造我市科技创新氛围的一个积极探索,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必将为常州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发展和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攻关起助推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启贵教授

山东建筑大学黄巍岭副教授

常州市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会长颜惠庚教授

本次大赛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启贵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黄巍岭副教授、常州市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会长颜惠庚教授担任评委,参照“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赛制进行,现场共有9个项目27名科技人员参加。

比赛抽签

理论测试

评委预备会议

第1组:普罗斯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参赛团队

第2组: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岳朋成)参赛团队

第3组: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周超)参赛团队

第4组:溧阳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赛团队

第5组: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陆诗磊)参赛团队

第6组: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张帅)参赛团队

第7组:常州市智立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参赛团队

第8组:常州东方特钢有限公司参赛团队

第9组:常州承志合工业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参赛团队

经过理论测试、项目展示和评委评审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周超、陈兴、仇春如)参赛团队的《基于TRIZ方法解决机车抱轴箱高报废率的问题》项目、普罗斯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姚凤珍、马强强、周芝霞)参赛团队的《用TRIZ创新方法提高长条形灯具装配线产能》项目、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张帅、肖海南、严彪)参赛团队的《TIRZ创新方法在解决机车典型质量问题中的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常州市首届创新方法大赛”的“一等奖”。

市科协副主席李凯虎为“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溧阳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王伟刚、白方磊、鞠学成)参赛团队的《基于TRIZ方法提高钠离子电池循环寿命》项目、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陆诗磊、叶雨、王众保)参赛团队的《基于TRIZ理论解决低渗透污染土壤如何修复的问题》项目、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赛团队的(岳朋成、王艺帆、郭倩倩)参赛团队的《基于TRIZ理论的静压桩现场施工质量远程监控解决方案》项目荣获“2021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常州市首届创新方法大赛”的“二等奖”。

省科协企创中心副主任崔峰为“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常州东方特钢有限公司(邹城辉、储耀、许克顺)参赛团队的《基于TRIZ理论解决55钢锻打开裂的问题》项目、常州承志合工业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钱俊成、周国兴、鲍潇怡)参赛团队的《应急防护服开发——基于TRIZ工具组合使用的成果创新》项目、常州市智立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李伟、丁琴琴、潘荣平)参赛团队的《突破大型成套过程装备展示困难的瓶颈》项目荣获“2021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常州市首届创新方法大赛”的“三等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启贵教授为“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颜惠庚作大赛点评

赛后,常州市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会长颜惠庚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对本次比赛的参赛项目和参赛选手作了点评,对参赛选手在运用方法、展演逻辑、语言表达等多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常州市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会长颜惠庚教授作大赛点评

李凯虎作大赛总结发言

市科协副主席李凯虎作大赛总结发言。李凯虎对省科协企创中心、专家评委和各参赛团队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并对参赛选手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求参赛者继续加强创新方法的学习,穿透皮毛深入内里,通过比赛实现一次再认识、再学习、再理解、再提升的飞跃;二是要努力提高自我的表达能力,借助各种场合和机会,不断提高项目的讲解和陈述能力,在省赛乃至全国的大赛中为个人争得更好的成绩,为企业获得更高的荣誉,为常州创新型城市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