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生命科学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举办,促推信息科技与生物医药深度融合

 7月28日,“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生命科学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专题活动之一,旨在促进信息科技与生命科学、生物医药领域深度融合,以“科创中国”试点建设为依托,以产业园区发展需求为导向,为助力北京建设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作出贡献。

生命科学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林润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昌平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杨仁全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书记张宏图主持致辞环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中国脑成像联盟主席、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高家红,清华大学教授、国际计算生物学学会Fellow张学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宋尔卫,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医药执行总裁回爱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科技委主任贺福初在主论坛上作主旨报告,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瑚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董家鸿做了题为“智慧健联体创新应用”的报告,他认为,医学的发展伴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现代医学建立在电子科技发展的基础之上,以现代科技赋能健康医疗服务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和途径。他指出,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匮乏和人才短缺,智慧科技可能是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破解健联体难题的关键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作主旨报告

高家红在报告中提到,神经精神障碍是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的脑疾病,无创脑成像技术是诊断和治疗脑疾病的重要利器,大力发展先进的脑成像是智慧医疗的先进领域。

中国脑成像联盟主席、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高家红作主旨报告

    张学工分享了从数基细胞实验到数基智能医健,以及从基础研究到未来智能健康医疗范式的思考。他表示,要以数字化数学化推进生命认知,以数基智能医健推动普及提高。

清华大学教授、国际计算生物学学会Fellow张学工作主旨报告

宋尔卫通过远程报告介绍了新一代5G智慧医疗的高速率、低延时、大连接技术特性,以及中山大学在5G赋能智慧医疗服务实践方面的经验,目标构建基于5G技术连通省、市、县、乡、村的整合型智慧医联体。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尔卫通过线上方式作报告

回爱民详细分享了mRNA新冠疫苗BNT162b2的国际合作及中国的研发及贡献,由于下一代基因测序的时间缩短、各种疫苗技术同台竞技、全球的协作都进一步加速了疫苗的研发。

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医药执行总裁回爱民作主旨报告

贺福初作了题为“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的主旨报告,重点分享了关于基因组学驱动精准医学的局限性,并且通过四个维度详细解读了国际培育项目中,如何进行PDPM的普适性验证推广和升级换代。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作主旨报告

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瑚主持主旨报告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医工交叉与辅助诊疗、人工智能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分论坛。生命科学智慧医疗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动能”。生命科学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将推动生命科学与智能科技融合创新和产业发展,对于提升我国医疗交叉创新能力,助力大健康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直播+现场参会模式,现场参会近200人,线上直播观看超万人次。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并得到了昌平区人民政府、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