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科技发展倒逼教辅行业重新洗牌

古人云:“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教育更是成为了众多家庭的救命稻草。试问身边的家长们,有哪家没给孩子报过三五个线上线下培训班?

这一现象的出现,还要从人口结构的改变说起,许多70后、80后已经成为中年父母,他们可以算作高考扩招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被房地产业收割的“韭菜”,职场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已让70后、80后们异常的焦虑,而他们的孩子大都正处于上学阶段,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俨然成了“紧箍咒”。

 

线下教辅机构遭遇“黑天鹅”事件

追溯我国教育培训机构的兴起,不得不提创办于1993年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作为中国具有里程碑式的私立教育机构,其于2006年9月7日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还有随后成立的北大青鸟、中公教育、安博教育、环球雅思、巨人教育等教培机构。那时候的营销手段还是限于发传单、口耳相传。可以说,1993年至2006年是教育培训机构从蛮荒走向成熟的时代。而80后正是这一时期培训机构学员的主力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线上线下教育机构呈现井喷式增长。除了在传统主流媒体投放广告外,一些教育机构开始在抖音、快手等视频网站上进行宣传;还有利用公众号引流吸引精准客户;此外,在楼宇电梯、公交站台的广告橱窗内,教育类别的广告数不胜数。

然而,原本竞争就激烈的教培行业,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后,2020年,无疑是最为惨烈的一年......

2020年1月,少儿英语温德莱英语(前身韦博英语)印象城门店关门;

2020年3月初,百弗英语传出倒闭解散的新闻;

2020年6月,少儿英语海伦多兰所有门店关门;同月,迪士尼英语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宣布关张;

2020年7月,青少儿英语魔声堡英语江北、奉化门店关门;

2020年10月,优胜教育北京总部已经人去楼空。2020年11月15日,优胜教育承认公司资金链断裂,但多地已开展补偿,初步统计补偿2万余人9000余万元。

2020年12月,因过去3年“没有融过一笔大钱”,教育领域的明星企业学霸君在奔跑8年之后却宣布倒下,家长们惊慌失措。

令家长们担忧的除了自己的学费打水漂外,更重要的是,倒闭了这么多的培训机构,他们接下来应该找哪家机构接盘更靠谱?即使找到了相对可靠的培训机构,人家是否还有名额?他们焦虑感瞬间上升。

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年底,全国范围内吊销注销的教育培训机构数量近10万家,70%以上的教培机构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20%左右的机构挣扎在生死线上仅有不到10%的机构能保持持平,或略有盈利。 

线上教育成了资本的“跑马场”

经历了2020年疫情的暴击,线下培训机构迅速缩水。小机构大批倒闭,中等规模的机构利润严重受损,大型机构增长持续放缓。然而,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无法正常开学,学生的教育刻不容缓。在政策利好、技术成熟的推动下,在线教育迎来了“好年景”。

一旦行业成为“风口”,源源不断的资本就会蜂拥而至。

根据《2020年度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已公开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用户规模达4.23亿,市场规模预计突破5000亿元。2020年全年中国在线教育领域共发生融资111起,总金额超539亿元。基础教育在线行业融资额超过500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行业此前十年的融资总和。

2020年,作业帮也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获得了方源资本、Tiger Global领投,红杉资本等跟投7.5亿美元E轮融资。投后估值超11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软银、红杉资本中国和老虎全球管理公司、方源资本等。作业帮2020年对外披露2轮融资总额达23.5亿美元;

另据报道,继2020年9月份获得腾讯投资领投、高瓴资本跟投的12亿美元G1轮融资之后,猿辅导完成DST Global领投的G2轮1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155亿美元。猿辅导对外披露3笔融资,总额超35亿美元。

同时,企查查信息显示,2021年1月24日,在线素质教育企业火花思维宣布完成E3轮融资。新一轮融资后,火花思维估值约15 亿美元。由挚信资本领投,腾讯等老股东跟投,光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融资总额超过 4 亿美元。

由此看来,在吸引出资人把钱砸进来这方面,在线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市场规模大。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8000亿元。其次,市场增速快。根据券商估计,在线教育市场2017~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用户方面,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51亿人,同比增长35.5%。然后是行业分散度高。在线教育包括早幼教产品、K12教育产品、高等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大类,用户的年龄、地域、需求都不同,导致了在线教育行业细分赛道种类繁多。最后也是关键因素,在线教育行业轻资产低门槛。互联网的轻资产属性在线上教育这一赛道上展现的淋漓尽致。在线教育所需的基础设施和资本开支低,但毛利率却很高,用户付费率也很高。

应当看到,资本并不是所谓的“猛兽”,它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但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如果过于逐利,行业就可能在一轮又一轮的融资里“野蛮生长”,其结果就是导致行业两极分化加重。一旦泡沫越吹越大,必然有人无法承受,“爆雷”也就成为大概率事件。

互联网行业倒逼教辅行业重新洗牌

在互联网行业,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随着线上教辅行业在市场的加速渗透,互联网巨头很快意识到:用户需求及市场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他们在流量和技术上拥有先天优势,纷纷加速入局在线教育赛道,一定程度上也加快了行业的洗牌进程。

其中,今日头条和腾讯两家公司都很早就嗅到了在线教育的红利,并开始布局,抢占市场规模。前期靠融资烧钱获取流量,形成规模效应,然后获得一定程度的行业垄断并形成盈利模式。比如,在线教育领域多起大额投资事件中都可见到腾讯赫然其中,先是2020年国庆节前夕完成了对高顿教育的新一轮融资;2020年10月12日,火花思维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E2轮融资,腾讯又名列投资者名单,而这已经是2020年中腾讯第8次在教育领域投资。

随着头部企业在教育领域的竞争加剧,行业势必出现马太效应,目前更是存在着内卷化的趋势。

那些中小型培训机构为了抢夺流量和迅速扩大用户规模,希望通过业绩的快速增长,吸引或者拉拢社会资金,比如私募资金,但是更多的是风险投资,他们利用这些资金再去开店、再提高业绩,滚雪球式的投资、扩张甚至上市。他们想方设法推出大量低价课程,吸引到目标客户后,会提前一年、两年收取学费。从财务报表上来看,会呈现虚假繁荣,甚至有的机构会通过做假账的方式刺激私募资金认购股权。于是,股权不断溢价,初始股东财富不断膨胀,就有不断扩张的冲动。

在培训市场火热的今天,为什么线下教育机构倒闭跑路频频发生?这是“泡沫破裂”的原因。随着行业洗牌速度的加快,“活下去”就成了教育培训行业的主旋律。勉强生存的线下教育机构也开始转变发展模式,倒逼企业开始进行在线招生、在线教学、在线管理、在线数据留存。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说,这一改变也使得线下机构拥有了线上+线下的全新商业模型,实际上,教培机构依然无法脱离应试化教育的牵绊,扩大师资导致教师素质和资质把控不严等。

复盘2020年中那些倒闭的教育机构,不难发现,线上教育就是一个考验现金流的行业。优胜教育事件就显而易见:表面上看,教辅机构“爆雷”直接原因是资金链断裂,但实际上就是因为资本过度逐利导致的泡沫破裂。就目前看,在这个赛道的头部机构已经筑起壁垒,其他中小玩家想挤进去并胜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从流量捕获,到流量转化,再到用户留存,其实是用户全生命周期系统化管理的过程,也是对机构业务成本控制和健康运营模型的考验。

俞敏洪曾说过,当企业投资的项目开始烧钱时,应该立刻停止。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资格和腾讯、阿里攀比。他们是毫不费力的烧钱换流量的比赛,流量做大后再去找商业模式,但是对好不容易拿到融资的创业公司而言,却是一场永无宁日的死亡行军。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学习方式的改革、教师队伍的建设等,也是需要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大力支持。在线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持续规范,毕竟在线教育不是资本的“跑马场”,而应是教书育人的“新试验田”。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