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第十六届中国TRIZ高级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27日,第十六届中国 TRIZ 高级研讨会在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创新发展研究处副处长李晓青,中国TRIZ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檀润华、副主任杨伯军出席研讨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创新方法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技术研发人员。会议由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曹国忠主持。

TRIZ是俄文теории решения изобретательских задач 的英文音译,意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理论由前苏联人阿奇舒勒(G. S. Altshuller)在1946年创立,它成为人们创造性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工具,逐渐成为创新方法中较为重要的理论体系。本届研讨会在总结前十五届会议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形势和企业实际,深入探讨了创新方法理论研究前沿、推广应用模式和转移转化路径,交流了不同企业、区域在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经验。研讨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开辟了两个线下观看直播的会场。

檀润华在致辞中介绍,研讨会旨在为从事创新方法研究的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和机会,每一个参会者都能从中获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策,给从业者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创新方法作为朝阳研究方向,也要响应市场和企业的需求,该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应该加倍努力珍惜机会,产出更多的理论成果服务于企业,企业也要借助于平台与学术届共同交流共同提升,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李晓青在主持研讨会“创新方法大赛经验交流”专题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刚刚在天津举办的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在各方支持下紧扣时代脉搏的重要的强国之举,也对科协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大赛的未来做什么,必须要理清楚、分析透,担负传播创新文化、培育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使命和责任。“科创中国”作为中国科协牵头打造的重要品牌,将进一步发挥大赛聚集优质资源的效能,加速融入“科创中国”平台,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引领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让科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入融合,让更多创新人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创新,让更多创新团队以更加有效的方法开拓创新,让更多社会主体以更加激荡的智慧携手创新。

研讨会邀请来自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中新科距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团队在创新方法大赛的经验,以及应用TRIZ方法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交流了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发展历程与展望,进行了加强TRIZ应用流程研究与培训的精彩报告。

研讨会还分别进行了“区域/企业创新方法工作成果分享”与“创新方法理论研究”主题环节,参会代表介绍了地方以及企业创新方法推动和传播工作,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企业创新人才培养与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实践。专家学者们还分别介绍了专利规避设计原理及应用和面向跨学科问题的多方法融合创新过程研究,精彩的报告引来线上喝彩和点赞。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