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平阳县科协:撬动“双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6年,南麂大黄鱼成功“游”上了G20杭州峰会的餐桌;2019年,水头镇因平阳黄汤入选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2020年,南麂镇因南麂大黄鱼入选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特色强镇。截至目前,平阳黄汤和南麂大黄鱼(以下简称“双黄”)两大农业特色产业产值已达8亿多元,逐渐成为生态保护和乡村(海岛)振兴的“金名片”。

风光如画的平阳县南麂镇

平阳县,这座人口不足百万、陆地面积仅为1051平方千米、海域面积为1300平方千米的浙江东南沿海小城,近年来正以其快速的发展不断刷新着外界对它的认识。回溯平阳县发展的脉络,离不开平阳县科协系统的不懈助力。

近年来,平阳县科协积极对标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加强自身建设的“四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通过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平阳分会场系列活动,创建浙江省首批“科技小院”项目——浙江平阳大黄鱼科技小院等一系列实践行动,撬动“双黄”产业升级发展潜力,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双黄”,助力乡村振兴

“双黄”产业不仅是平阳县的特色产业,更是平阳县的经济命脉。近年来,围绕“双黄”产业的升级发展,平阳县科协积极打造农村科普基地平台,打造“乡村振兴科普行”品牌,通过科普宣传等一系列实效手段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郑金平(左二)到平阳调研指导

截至目前,平阳县科协已建成平阳黄汤农村科普基地6个,南麂大黄鱼农村科普基地2个,创建市、县级各类农业特色产业农村科普基地37家。利用农村科普基地,平阳县科协大力开展“科普+旅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先后举办了栀子花科普旅游文化节、海西仙口桃花旅游文化节、青街“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凤卧柚采摘节等特色活动,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传播科技信息和管理方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平阳县农旅融合科普文化节现场

2018年以来,平阳县科协更是以多元化的宣传方式为平阳黄汤和南麂大黄鱼高效赋能,通过“中国黄茶·平阳黄汤文化节”、“印象南麂·生态黄鱼”——中国·平阳首届南麂大黄鱼节等系列大型节庆活动,不断扩大平阳黄汤和南麂大黄鱼的品牌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并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让平阳黄汤和南麂大黄鱼成为“网红”产品,使“双黄”品牌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平阳早香茶茶园  图片来源:网络

“乡村振兴科普行”是平阳县科协主打的另一张“牌”。近年来,平阳县科协通过“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各类农村科普基地实用技术培训,累计邀请国家、省、市农科院,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开展实地走访指导达100次以上,为平阳黄汤、南麂大黄鱼、柑橘、蜜柚等产业带来最新实用技术。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忠民(右四)调研平阳“双黄”产业

今年5月,平阳县科协邀请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省农业农村厅等专家来平阳开展温州市柑橘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培训班,分别就柑橘大棚避雨栽培、柑橘绿色防控、果园生草栽培模式、柑橘留树保鲜技术等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授课,并就柑橘种植修剪管理、水肥管理、病虫防治等进行现场指导。

秉持创建“中国黄茶之乡”和“中国茶文化之乡”的战略目标,平阳县科协积极助力将平阳黄汤打造成区域公共品牌。

2020年9月14日,“山海协作‘双黄’联动”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平阳召开,浙江省科协专家组就推进“双黄”产业下一步发展,表示将持续推进合作项目,努力提升“山海协作”综合效益,全力推进“海洋牧歌”田园综合体建设,逐步实现南麂养殖海区整洁化、景观化、美丽化,为南麂养殖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陆锦(右三)调研平阳南麂大黄鱼科技小院

下一步,平阳县科协将以创建“南麂大黄鱼科技小院”为契机,凝聚更多人才和优质资源,深化科技创新助力大黄鱼产业升级;推进平阳黄汤主导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平阳黄汤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科普行”活动,推动“双黄”产业联动发展。

招才引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人才聚,事业兴。近年来,对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平阳县科协大力招才引智,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以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连续两年在温州举办。瞄准这个契机,平阳县科协积极牵头举办峰会平阳分会场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现场发布萧江·中国塑包产业指数,促成平阳县政府与中国化工学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平阳县塑编塑包产业改造提升战略咨询委员会,并促成4位专家与平阳县4家塑编塑包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助推萧江商会与温州电信签署框架协议,为创建“塑包产业数字交易平台”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中国化工学会、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平阳县塑料包装协会四方共同成立塑编塑包产业协同创新学会企业联合体;建立中石化首席科学家宋文波专家工作站;促成中国化工学会与县政府联合成立中国化工学会科技经济融合平阳服务站;促成西安工程大学与平阳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对接落地24个科技项目,超额完成“落地6个项目成果”的考核任务。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平阳分会场活动现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而院士,作为中国发展的高端智库,已成为各地争相“抢夺”的资源。为争取院士专家来平阳县发展,平阳县科协使出“浑身解数”,用活人才政策,建设招才引智平台,其中,最有效的“一招”莫过于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奖励列入“平阳人才新政30条”,奖励金额达到温州市各县(市、区)最高,以此迅速形成强大的人才“强磁场”,吸引各类院士专家来平阳县建立工作站。据统计,仅2017-2019年间,平阳县科协就促成了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驻平阳

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微波在平阳成立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研究所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浙江省内第一家海洋类型保护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该工作站与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南麂列岛联合实施“生态岛礁”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海洋多样性长期监测和调查研究,建立长期生态监测定位站,在海洋生物分类、生物名录数据库建设、生态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修复等研究开发领域全面开展项目合作。同时,对于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组织联合攻关,并不定期到站进行工作指导。

“我们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就是为了提升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的管护、科研监测和宣教能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培养高水平的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人才和高层次的保护管理人才,进一步提高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海洋生态建设的同时,平阳县科协紧紧围绕“南麂大黄鱼”产业发展,积极推动院士与企业对接。2018年,县科协成功举办“温州生态大黄鱼南麂论剑”高峰论坛,促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入驻浙江碧海仙山海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南麂大黄鱼”院士工作站。两年来,该工作站充分发挥高端引领作用,与世界五百强“中船重工”等企业合作开展的全省首个总投资达45亿元的深远海养殖装备建设项目有望落户平阳。

2018中国·平阳首届南麂大黄鱼节“温州生态大黄鱼南麂论剑”高峰论坛现场

同年,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入驻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带领团队为平阳企业开发出“基于机器视觉与激光测量的轴瓦智能检测生产线”,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目前,该团队已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与企业达成专利转让3项,申报“省千”3人。

此外,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高级专家工作站的“肉鸽配套系选育及产业化”项目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该项目是浙江省第一个鸽子品种选育研究项目,新品种预计2021年完成国家品种审定。该工作站的“提高肉鸽繁殖力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已于今年10月完成验收,项目的应用将对未来鸽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供技术性支持。

精准发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在助力“双黄”产业升级发展的同时,平阳县科协也十分注重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

平阳县2020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开幕式现场

近年来,聚焦青少年、农民、城镇职工、领导干部与公务员“四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提升,平阳县科协推出系列科普品牌,并通过举办“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活动,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进而提升大众的科学素质。

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线,以各类赛事、培训、讲座、科学营等活动为牵引,充分挖掘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等一批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展教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潜能,协调各学(协)会全面参与。建成青少年创客教育基地16个、市青少年创客教育空间67个,智慧教室62个,为全县青少年开展创客活动提供坚实的硬件保障。其中,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进中小学校巡讲达40场,2000多名师生听讲;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13场,受益学生达10000多人;举办科学营10场,700多人参训;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个。

针对农民举办各类技术培训达190次以上,参训19650人次。培养农民技术员及以上职称人员496人,为农村输送大量实用技术人才。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农村文化礼堂31场,医疗义诊5400多人,发放科普书籍19万册,生活用品15000多份。

围绕民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防震减灾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深入社区进行知识普及和宣传。发放科普资料,举办科普报告会(讲座)14场次,在昆阳镇九凰社区举办开心广场大家乐科普大舞台主题晚会10场,科普大篷车进社区14场,广受居民欢迎。

为提升领导干部与公务员科学素质,分别在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举办了3期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培训班,举办3期科普讲座,县《纲要》成员单位、各乡镇科协分管领导,县科协委员,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科协负责人等累计460多人参加培训。

平阳县科协主席陈纪阳主持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科学素质培训班开班仪式

此外,平阳县科协还广泛动员各学(协)会、院士专家工作站、基地、企业科协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累计举办各类活动200多场次,参与科技工作者3万多人,接受技术及科普咨询2.6万多个,医疗义诊2700多人次,发放科普读物14.55万册,参与群众49万人。在平阳县科协的努力下,全国科普日活动已成为一项精品科普品牌,连续五年荣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健全组织,提升“四服务”水平

打铁还须自身硬。从健全组织机构入手,近年来平阳县科协全面提升“四服务”水平,推动乡镇科协、学会(协会、研究会)建设,不断延伸科协组织的触角。

督促16个乡镇科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吸纳基层“三长”(乡镇卫生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站长)进入乡镇科协领导班子任职。据统计,各乡镇“三长”科协委员比例都达30%以上

不断拓展科协(科普)机构,新建企业科协24家,目前全县共14个科普示范镇、286个村全部成立科普协会,并且还建成了4所科普特色学校,5家科普惠农服务站,25个科普e站。

提质增效,先后制定出台《平阳县科协机关工作制度》《平阳县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计划》《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成立内部控制小组的通知》《平阳县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不断完善组织管理制度体系,提升机关运行管理水平。并先后制定《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学会通则(试行)》《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学会管理办法》《平阳县科协关于推进学会改革实施“五化”建设意见》《平阳县县级学会(协会)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对下属20个学会进行规范化管理。

今年花胜去年红,当我们品啜着甘醇的平阳黄汤,品味着美味的南麂大黄鱼,平阳县科协人正奔赴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期待明年花更好,平阳县科协继续交出完美的答卷。(文章素材以及除标注来源外的图片皆由平阳县科协提供)

责编:英子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