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2020年“包钢杯”内蒙古创新方法大赛擂台赛举行

11月13日下午,包钢文化宫内气氛紧张,2020年“包钢杯”内蒙古创新方法大赛擂台赛在这里举行。这场对决虽然没有硝烟,但却火药味十足,这些来自内蒙古创新领域的“后生”们,用可畏的能力和胆识,让所有人看到了内蒙古在钢铁、电力、稀土、生物科技、机械制造等领域不断挑战极限的无限可能。

本次擂台赛邀请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TRIZ研究会副理事长赵新军,文海汇智创新科技研究院院长、“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张文海,创新方法研究会技术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TRIZ研究会秘书长、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首批入选导师曹国忠,《中国创新与品牌》杂志常务副总编、中国科协《企业科协》杂志执行主编魏晓文,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国家一级创新培训师文宗川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8月份开赛以来, 134支参赛队、共计402名参赛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层层激烈角逐,最终十支精英参赛队进入擂台赛进行巅峰对决。

对手给我启发

创新虽然痛苦,但当你突破自己找到答案的那一刻,迎来的是爆棚的幸福。比赛开始前,选手们谈起自己长期坚守自己的领域,不断寻找问题解决方法时,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比赛开始,能看出他们紧张,但是讲起他们自己带来的创新成果时,每个人都自信满满且激情澎湃。

“场上我们是对手,场下我们却是最好的朋友。”包钢薄板厂热血燃烧创新团队李鑫走下舞台,依然能感受到他内心的紧张和激动,他说:“这次比赛,我们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也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的过程,特别是与对手们的密切交流,对我们下一步的专利布局和对于宽厚板铸坯毛刺的一些方案处理都有了心得,这些得益于我们对手给我们的启发。要感谢比赛,感谢在创新路上奔跑的这些同路人。”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治迎化工队队员也激动地说:“通过比赛发现我们很多方面还不足,特别是在不同行业的思维碰撞中,他们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创新思路。”

“包钢杯”内蒙古创新方法大赛擂台赛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包钢(集团)公司、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创新方法研究会承办。 大赛参赛项目涉及电力能源、冶金化工、还有生态、机械制造等领域。

大赛让产业高飞

比赛现场,通过项目阐述、答题、分享学习创新方法的感受等,充分展示来自全区各地的十支参赛队伍各展风采。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赵新军介绍,大赛主要是考核参赛选手在把握创新方法、创新理论,以及把这个方法和理论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能力和应用程度,加上问题的解决为企业、为社会带来的效益如何。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被国家列为全国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试点地区以来,便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推向了快车道,到目前,已有近千家企业和四十多所高校参与创新方法的应用实践,实际解决企业技术难题900多个,产生新技术37项,新专利452项,产生经济效益约23亿元。内蒙古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杜建峰说:“我们围绕自治区的重点特色产业,开展创新方法推广和培训工作,不仅展现我们科技工作者在创新、创造、创业上的风采,更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广应用我们的创新方法。”

大赛经过“脱颖而出”、“绝处逢生”、“荣誉之战”、“谁是冠军”四轮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包钢集团“移”世无双队的项目“提高驰影核磁诊疗车系统成像质量”揽获金奖,来自包头稀土研究院星空队的项目“解决磁致伸缩促动器体积过大与发热问题”斩获银奖,来自包钢股份煤焦化工分公司焦化蓝天队的项目“基于TRIZ理论解决煤气鼓风机轴封泄露的重新设计和现场处理”获铜奖。

据悉,大赛之后,获奖项目将于11月22号代表内蒙古赴天津参加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与来自全国的206个参赛项目争夺全国奖项。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