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第一看点

第一届水质高光谱遥感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天津开幕

11月5日,第一届水质高光谱遥感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大会以“水质高光谱遥感新技术”为主题,对近年来国际水质高光谱遥感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总结交流,探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全球变化背景下遥感技术在水质监测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助力产学研协同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发来录音贺词,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一德宣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贺信,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发表祝词,天津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谭振东、天津滨海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王祺出席会议,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张立福主持了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院士童庆禧发表致辞

童庆禧提出,中国的高光谱遥感技术几乎与国际同轨发展,目前,中国在技术应用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空间卫星中,最多的高光谱卫星是中国,地面航空成像光谱也形成了产业化趋势。然而,这次会议以水质问题为导向,方向是十分坚决的,做好水质高光谱遥感技术,我们在生态遥感方面就会有很大的发展,也是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杨一德宣读贺信

杨一德在宣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贺信中指出,我们要顺应国家对水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国策,从保护、修复水质生态环境为出发点。水质监测行业一直以科技创新为基本原则,不断发展高效、环保的水质监测方法,得益于我国高光谱事业的迅速发展,运用高光谱遥感技术服务水质生态环境建设,利用空间科学多学科优势,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启环境监测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建设的新篇章。


张立福在作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会上,张立福首先做题为《星地协同水质光谱在线监测系统》的主题演讲,他提出目前传统水质监测方案存在的三大问题:一是水质监测以化学法为主,会产生大量废弃物,再处理十分困难,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二是取样、维护设备的人力成本,建站的固定成本,以及化学试剂消耗的成本都是不菲的价格;三是监测仍然存在局限性,工作效率低,并且所实施的监测不是原位检测,因此难以捕捉空间变化规律。除此之外,他还分别介绍了卫星遥感水质监测,航空遥感水质监测,地面光谱水质监测的实际应用。

大会还邀请了包括众多国内各大研究院所、高校、企业中的科研工作者,先后进行了11场高质量的水质高光谱新技术报告。每个主旨报告结束后,演讲者与参会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探讨最新技术。


问答互动环节

自会议发布通知以来,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科研人员的广泛参与,还受到众多与水质高光谱遥感新技术相关企业单位的关注。本次会议的召开,为高光谱水质监测行业的科研学者与企业工作人员搭建了一座沟通桥梁,加强了科研单位与企业单位的交流协作,推进科研成果落地实践,助力企业技术升级,突破壁垒,为打通“产-学-研-用”全链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中科谱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高光谱遥感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星博科仪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57ce930b501d9f00517505956acbbd6.jpg

责编:代建安

手机体验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小程序


  • 手机版


  • 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