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新成果

龙旺钢化:走出国门 傲立群雄

中国是玻璃生产大国,但严重过剩的中低端产能成为行业内的心头大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实现国家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战略,按照北京市“十三五”节能规划的要求,北京市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11/891-2012修编确定的节能率目标为80%以上,外窗的传热系数需要降至1.1W/(m2•K)。但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也让国内部分企业陷入发展危机之中。

“大市场,小企业”是门窗行业总体面临的局面。

虽然中国的玻璃市场规模近万亿,有上万家生产企业,然而几个大品牌的规模不足50亿。小型化企业、同质化产品、无序化竞争,使得产品不符合标准,发展跟不上市场的要求。

在这样一个整个行业面临洗牌的时刻,有些厂家选择通过降低产品质量从而降低成本,最终伤害了消费者的信任度,失去口碑,很快被市场淘汰。

也有一些公司选择另辟蹊径,将逆境转化为顺境。河南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旺”)就是其中之一。

面对市场困境,公司通过技术的创新让产业转化升级,从而降低成本、拓展市场、服务客户,抢占市场空间,为企业赢得了立足之地。

 产品照片.jpg

产品照片


攻克技术难关 首次实现真空玻璃全钢化

一般来说,目前国内窗玻璃占了整窗面积的80%。一个时期以来,由于中空玻璃封边胶易漏气,LOW-E银膜很快被氧化失效,中空寿命短,玻璃性能差,国内外门窗厂被迫在窗框上花费10倍成本提高性能,但收效甚微。冬天不保温,老人及小孩容易感冒;夏天不防晒,使空调病频发;卧室不隔音,晚上难安眠。这一系列的行业难题让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宏彦一度陷入了深思。

从1995年开始,李宏彦刻苦攻关,不畏技术壁垒,经过长达24年系统研发,10多万次试验,将玻璃保温性能提高了10倍,使用寿命提高5倍。

李宏彦采用独创的航天焊接玻璃真空密封钢化玻璃四边,真空度比日本高100倍,大大降低气体对流散热。用纯净高真空保护特制的活性纳米银膜,反射红外线,杜绝辐射传热,阻断阳光暴晒。以独有的低温焊接工艺保留了钢化玻璃的钢化度,玻璃强度提高5倍,全球首次实现真空玻璃全钢化,高安全。通过高刚度玻璃面板减少了声音振动,传导热量和声音的支撑物减少70%,隔热效果好,隔音性能达到防窃听级别。

这项研发拿到了数十项国内外专利,在2007年获得了中国建筑材料科学技术二等奖。

 

节能减排 响应国家环保号召

李宏彦的龙旺被动窗专利是一项特别的技术。这项技术将钢化真空玻璃搭配普通断桥铝窗框,整窗传热系数可降至1.1W/(m2•K) ,并且成本低至1688元,节能节材节成本,远低于国家造价指标的1983.45元。

这种性能的断桥铝窗如果使用传统中空玻璃技术,成本在2100元以上。将这种钢化真空玻璃搭配普通塑钢窗框,整窗传热系数已经降至0.73 W/(m2•K),性能超越了全球各种双玻窗。

1490369687.jpg

断桥铝窗产品


如果全国推广钢化真空玻璃,可每年节省电费760亿元,相当于节约标煤6080万吨,减排CO2 1.5亿吨,减排SO2 456万吨,减排NOX 228万吨,达到节能减排,减少雾霾,换回绿水青山的目的。

攻克这一专利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李宏彦再三考虑之后,毅然决然卖掉北京多处房产,筹集4500万元资金下海创业。产业化的道路布满荆棘,多少次濒临绝境。但最终苦尽甘来。

在政府和合作伙伴的通力支持下,一座投资近2亿元的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龙旺被动窗专利顺利产业化,通过了国家检测,在国内建成多座被动房工程,其中“云松•金域华府”项目被住建部列为全国示范项目。

 

行业领路人 开放专利技术免费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李宏彦看来,这项技术不仅仅让自己的公司起死回生,也可以带动整个行业内部的转型升级,还才能让中国的玻璃走出国门,被世界所熟知。

厂房.jpg

厂房


李宏彦1.jpg

李宏彦



李宏彦决定将此专利技术免费对国内数万家的工厂开放,这个决定解救了大量濒临倒闭的公司和工厂。无需花钱购买专利、无需花钱添置设备,只需上门签约,即可得到龙旺被动窗的专利使用授权和龙旺团队的技术辅导,做出质优价廉的节能窗,搏击蓝海,共创绿水青山。

目前该技术也已经运用到农业设施上,大棚玻璃传热系数从5.5 W/(m2•K)降到0.4 W/(m2•K)以下,冬暖夏凉,能耗大降,成本快速回收。

2016年,工信部对龙旺成果做了专家论证,评价结果为“原始创新”“国际领先”。2017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将钢化真空玻璃列为重点扶持对象。

龙旺公司能够在困境中突破,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凸现了其与时代同频率,以及敏锐的市场触觉。以技术带来高利润,滋养产业链,市场潜力巨大。龙旺公司在2018年全方位参加了2018第三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也是其为农服务的一次深度尝试,在近千位院士、专家、政府领导、涉农企业家的面前,为嘉宾展示出其为农服务的决心,以及科技创新的领先性。

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技术将这一过剩产能提升为全球顶级的节能产品,顺利实现了行业的转型升级。龙旺公司主动为农服务,与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依托科技创新,共同助力中国农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尽绵薄之力,让实现绿水青山永在。


相关新闻